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历史沿革 | 历届组成情况 | 历届驻会领导 | 历届领导人简介 | 机关各部门负责人


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沿革 

筹建时期(1949~1960)
 

1948年12月1日,随着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华东最重要的军事重镇徐州城解放。古老的徐州从此获得了新 生,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为庆祝淮海战役伟大胜利暨徐州解放,华东野战军文工团、中原人民慰劳团等文艺团体云集徐州,与徐州 人民 共同开展了频繁的祝捷慰问活动。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徐州人民迎来了解放后的第一个春天。 中共徐州市委发起开展 “祝捷宣传拥军运动”并成立了以市长周林为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史敬棠为副主任的

“祝捷宣传拥军筹备委员会”。我市各文艺团体为统筹祝捷联合公演及街头文艺宣传活动,特 成立了“文艺工作委 员会”。山欢水笑,歌声入云。群众性的文艺活动相当活跃,文艺工作者被 广泛动员起来,形势的发展已显现出建 立全市性文艺界群众团体的必要。

1949年12月22日,徐州市宣传、文化、教育、新闻等方面的负责人及文艺界知名人士史敬棠、李迪生、刘 影、沙志显、时有恒、王寄舟、刘乐夫、孙岳军、佟苏丹、修孟千、张潮、丁志刚等12人,联名于《新徐日报 》刊 登启事,倡议成立徐州市文联筹备委员会。

同年12月25日,12位发起人邀请徐州市部分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这次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尽速筹 备 成立徐州市文艺工作者联合会。经磋商,鉴于被邀请与会人员已包括我市各文艺门类和有关业务部门,有 一定的代 表性,特确定座谈会的参加者皆为徐州市文联筹备委员会委员,并一致推选李迪生为主任。自此徐 州市文联筹委会 正式宣告成立。是冬,四野雪苍茫,满天风散花,预报着文艺春天的即将到来。
 

第一次文代会的召开(1960年6月~1966年5月)

1960年6月26—28日,徐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53人。中共徐 州市 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云生致开幕词,市委书记孙子权作时事政治报告。辛原代表筹委会作工作报告。会上 通过了《徐 州市文联章程》,定名为“徐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简称“徐州市文联 ”),选出委员51名,组成第一届 委员会,主席辛原,副主席孙友田、张之仁、徐艳琴(女),秘书高 华。
 

“文化大革命”及13年停顿时期(1966年5月~1979年5 月)

1966年5月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徐州市文艺界备受摧残,徐州市文联机构亦被撤销,被迫 停止活动13 年之久。即便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仍悄悄歌颂自己的劳动,文艺这 棵小苗才在岩缝中 露出一线生机。

第二次文代会的召开(1979年5月~1983年3月)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红梅报冬去 ,紫燕唱 春来”。在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市文联工作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1979年5月,中共徐州市委责成市文化局党委抽调干部,组织力量,着手徐州市文联的恢复工作。

1980年8月30日至31日,徐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35人。佟苏丹致 开幕词,李艾阳作筹备工作报告。中共徐州市委书记陶友亮代表市委、市政府到会祝贺并讲话。会上,通过了 《徐 州市文联章程》,定名为“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同时,决定成立各专业协会,作为 市文联的团体会员。大 会选举出35名委员,组成第二届委员会,并确定了秘书长、副秘书长。主席佟苏丹, 副主席李艾阳(女)、张仲 樵、吴奔星、王中恩,秘书长谢学潮,副秘书长李石剑。

1980年9月1日,徐州市文联所属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和摄影等5个协会同时成立。各协会 分别通过章程,民主选举产生了各协会领导机构——第一届理事会。

“春到人间草木知”。一时间,文艺工作者胸中蕴蓄的创作激情喷涌而出,文艺枝头,花繁叶 茂,成果喜人。
 

市管县新体制后的徐州市文联(1983年3月~1989年5月)
 

1983年3月,徐州市和徐州地区合并,实行市管县新体制。市文联工作范围和我市文艺队伍状况发生了新的 变化。徐州市文联工作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83年5月21日,为适应市管县新体制的需要,中共徐州市委对市文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任命辛原、张 仲樵、张昭、刘振华、张锡昌为负责人,辛原为主要负责人。同时决定市文联与市文化局分署办公,并成立文 联党 组。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辛原、张昭、张仲樵、刘振华、张锡昌;辛原为党组书记。文联机关设办公 室、协会工作部、《大风》编辑部。 1985年9~11月期间,市文联所属各协会分别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或会员大会。“艺苑添新秀,文坛聚英才。”这是实行市管县新体制以来,市区和6县的文艺工作 者首次欢聚一堂,共商振兴我市文艺事业大计的一次 空前的盛会。各协会大会分别听取了协会工作报告,认 真总结经验教训;修订了协会章程,使之适应发展了的新形 势;并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

根据形势发展及繁荣创作的需要,经文联党组决定,这次换届中,美术、书法分设领导机构。至此,市文 联 所属协会共有6个。会议期间,市文学工作者协会中从事民间文艺工作的人士酝酿筹建“徐州市民间 文艺工作者协 会”,并产生了筹备小组。

1986年1月17日,文联委员(扩大)会议上,考虑到为适应市管县新体制的需要,以及市文联领导班子调整 和各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后领导机构的变化,决定增补市文联几位负责人、各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主席和各县文 联驻 会负责人等共14人为市文联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佟苏丹、辛原于1983年、1985年先后离休,中共徐州市委任命张昭为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市委宣传部副部 长孙志广兼市文联党组书记。

1986年11月26~27日,徐州市民间文艺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和协会章程,选举产 生了领导机构。至此,徐州市文联所属协会增至7个。

 

第三次文代会的召开(1989年5月~1997年11月)

为迎接第三次文代会的召开,1989年5月7日至13日,市文联所属各协会分别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并 通过了工作报告,修改了协会章程,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经市文联党组决定,这次换届选举中,音 乐、 舞蹈分设领导机构。至此,市文联所属协会发展到8个。

1989年7月12~14日,徐州市文学艺术界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20人。中共徐州市委宣 传部副部长孙志广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胡振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伟峻,市政协主席何赋硕,市委常委、 组织 部部长吴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庆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士语、张云生,驻徐部队领导王福 如等出席了 大会。市委副书记胡振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致祝辞。市文联党组书记张昭作了题为《跟随 时代前进,发展文 艺事业》的工作报告。张锡昌作了《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刘振华宣读了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文联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徐州市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60人。三届一次全委 会产生了文联常委、主席、 副主席,并确定了秘书长。主席赵本夫,常务副主席张昭,驻会副主席安启杰, 王冰石、吴敢、佟韶音(女)、姜 舟、徐荣街为兼职副主席,沈遥为秘书长。

1991年1月,根据中共徐州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各文艺工作者协会和所属二级协会完成了社 团整顿、协会改“家”工作。8个专业“工作者协会”,分别改为“徐州市作家协 会”、“徐州市戏剧家协会”、 “徐州市音乐家协会”、“徐州市舞蹈家 协会”、“徐州市美术家协会”、“徐州市书法家协会”、“徐州市摄影 家协会”、“徐州市曲艺家协会”、“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按照市有关部 门的要求,上述协会分别向市民政 部门办理了社团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法人社团的资格。

1994年1月26日,徐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正式成立,安启杰为主席。

1994年4月,在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市文联的统一部署下,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分别换届。自此,市 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增加到10个。文艺事业更加繁荣兴旺,广大会员激扬文字歌盛世,文坛艺苑比翼飞。
 

第四次文代会的召开(1997年11月~)

1997年11月26~28日,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41人。肖俊志 作了题为《繁荣文艺事业,迈向新的世纪》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文联工作报告并修改了文联章程,选举产 生了 新一届文联领导机构。肖俊志为文联主席,安启杰为驻会副主席,王冰石、吴敢、姜舟、徐荣街、马奉 信为兼职副 主席,秘书长傅守群、李忠民(继任)。在文代会开幕式和四届一次全委会上,中共徐州市委书 记王希龙、副书记 李为健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大会敲响了催春锣鼓,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将迎着新世纪的 曙光,抒百姓豪情,唱四 化赞歌。

2001年后,根据中共徐州市委的提议,经文联全委会讨论并通过,先后增补了赵碧凌、王勇、吴继永为市 文 联副主席,王雪春为文联主席。在这期间,中共徐州市委还任命王雪春、王勇、吴继永、郭念堂为市文联 党组成 员,王雪春为党组书记。  

第五次文代会的召开(2012年6月~)
2012年6月20日上午,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举行 。
大会审议通过了《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通过了《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文联领导机构。王雪春任主席,副主席(按姓氏笔画排列):王勇、王成奇、朱宝增等。


第六次文代会的召开(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5日,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老艺术家代表喻继高、张立辰、燕守平及第五届文联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这是我市文艺事业发展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通过了《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文联领导机构。王雪春任主席,专职副主席:王成奇、朱宝增,挂职副主席:薛燕,兼职副主席(按姓氏笔画排序):马亚、王敏、冯维箫、刘同亮、李金标、杨全明、张新科、殷召义、燕凌。
与会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总结我市文学艺术发展成就,仔细听取市委、省文联和省作协领导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全市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历届组成情况 


筹 备 时 期(1949年12月)

筹委会常务委员:

史敬棠 李迪生 丁志刚 王寄舟 孙岳军 修孟千 佟苏丹 刘乐夫 刘 影


筹委会下设专业组

秘 书 组: 组长 孙岳军 文 学 组: 组长 修孟千 戏 曲 组: 组长 佟苏丹 美 术 组: 组长 王寄舟

音 乐 组: 组长 刘乐夫(郑培心继任) 驻会秘书: 马长风(杨桦继任)


1960年春 ,为繁荣文艺创作,市文联筹委会决定调整各专业组:

文学组 组长: 谢学潮 副组长: 彭 影 诗歌组 组长: 孙友田 副组长: 李学诗 曲艺组 组长: 俞 迟

音乐组 组长: 郑培心 副组长: 刘慎畹 美术组 组长: 王寄舟 副组长: 张之仁 摄影组 组长: 钟 枚 副组长: 徐 枫 评论组 组长: 王郊天 副组长: 张 潮


 

第一次代表大会(1960年6月26日~28日召开) 徐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正式成立。

第一届委员会


主 席:辛 原

副 主 席:孙友田 张之仁 徐艳琴(女) 秘 书:高 华

常务委员:王 颖 王郊天 邓毓昆 艾菊秋(女) 白 峰 刘希伦 孙友田 刘慎畹

李 勃(女)李贯一 萧德模 吴 勤 邹立琛 辛 原 宋寿昌 张之仁 张云生 张伯岐 陈玉刚 范筱英(女) 周鸿声 单基夫 相瑞先 胡广钧

钟 枚 俞 迟 秦子敬 袁洁如(女) 顾相桐 徐艳琴(女)

委 员:王桂香(女)石 训(女)曲永庆 朱廷珍 刘汉章 许翰英 李学诗 李韵峰(女) 李慧春 吴克仁 吴景仁 佟韶音(女) 李秀伦 陈亚南(女)郁 华(女)赵金声(女) 侯伯平 钱书樵 高 华 董 尧 韩席筹  


第二次代表大会(1980年8月30日~31日召开)

第二届委员会


主 席: 佟苏丹

副 主 席:李艾阳(女)张仲樵 吴奔星 王中恩 秘 书 长:谢学潮

副秘书长:李石剑

委 员:王 华 王 非 王人斌 王平均 王志远 王进珊 王中恩 王寄舟 车 红(女) 仇 倩(女)孔庆泉 田 元 刘凤亭 刘立武 刘瑞年 辛 原 佟苏丹 吴奔星 吴慧秋(女)李大任 李艾阳(女)李石剑 李瑞林 张之仁

张仲樵 邵元亮 范筱英(女)郑培心 相瑞先 徐 枫 徐荣街 徐殿基 黄 龙 谢学潮 解 铮 


第三次代表大会(1989年7月12日~14日召开)

第三届委员会


主 席:赵本夫 常务副主席: 张 昭

副 主 席:安启杰 王冰石 吴 敢 姜 舟 徐荣街 佟韶音(女)

秘 书 长:沈 遥

常务委员:及巨涛 王辽生 王冰石 王荣生 安启杰 李文金 吴 敢 吴洪浩 佟韶音(女)沈 遥 张 昭 张仲 樵 张继德 郑云峰 单玉彩 赵本夫 姜 舟 徐荣街 傅连理

委 员:丁 肃 及巨涛 王辽生 王冰石 王荣生 孔庆泉 尹力言(女)石 飞 曲永庆 刘长青 刘运君 刘志林 刘振华 安启杰 杨德勋 李大任 李广才 李子丰 李文金 李石剑 李昆华 李金友 吴 敢 吴汝煜 吴洪浩 吴桃宏 佟韶音(女)沈 遥 宋宁光 宋德安 张 昭 张仲樵 张晓霞(女)张继鹏 张继德 张锡昌 陈雨时 陈健升 欧知 柏 金德欣 周长贵 庞凤廷 郑云峰 单玉彩 孟庆武 赵本夫 姜 舟 娄哲生 姚克明 袁 松 徐 枫 徐荣街

 

 

历届驻会领导 


唐冬梅(女)崔珊庆

董 尧

董路谊

傅守群 傅连理

潘传贤

魏鲁宁

第四次代表大会

(1997年11月26日~28日召开)

 

第四届委员会

主 席:肖俊志

副主席:安启杰 赵碧凌(女 增补)王冰石 吴 敢 姜 舟 徐荣街 马奉信

秘书长:傅守群 李忠民(继任)

李乃钊

李金喜

李忠民

李昆华

李贞强

周沛生

孙厚兴

朱天杰

曹曙林

周广华

周广杰

郑云峰

孟庆武

刘 苏

汪诚谊

彭 浩

   

 

委 员:马奉信 尹力言(女)王冰石 王怀深 王恒义 司云胜 朱迅翎 安启杰 肖俊志 陈东明 陈健升 苏维 扬 吴 敢 吴俊友 吴继永 张继德

 

林卓霞(女)昝金龙 费承铿 胡存年

 

姜 舟

倪马堂

徐荣街

晁岱卫

曹克俭

黄之凡

傅守群

景大文

樊绍山

     

 

第四届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四届四次委员会:(2000.3.18) 刘新华 王 昊 李开剑

四届五次委员会:(2001.3.12)

 

王华超 赵碧凌(女) 李 剑 姚君智 辛 灏 梁国华 杨润玲(女) 张 伟 王 婷(女)殷召义

四届六次委员会:(2002.4.4) 白光华 焦 永

四届七次委员会:(2004.4.21)

崔 峰 杨 蕴 司庆华 胡永平 张 森 朱宝增 徐 芳(女)杨百齐

四届八次委员会:(2005.3.31)

 

四届十次委员会:(2007.4.20)

王雪春(女)郭念堂 朱晓清 顾云程 吴建兴 吴宝民 李 建 许蔡柱 戚德海

四届十一次委员会:(2008.3.18) 尹 成

刘宗尧

刘洪印

张 柯

韩如海

李 靖

赵胜昔

朱茂东

夏浩波

张成赋

刘玉太

戴立宏

薛欣欣

王继龙

马东风

 

 

四届十二次委员会:(2009.5.7)

筹 备 时 期

 

1949年12月25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 会徐州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驻会领导人如下:

主 任:李迪生(1949.12~1950.12) 辛 原(1957.5~1960.5)

副主任:佟苏丹(1950.9~1957.4)

 

第一次文代会

主 席: 辛 原(1960.6~1964.12) 副主席兼秘书:张之仁(1962.8~1966.6)

 

第二次文代会

主 席:佟苏丹 (1980.8~1983.5) 副 主 席:李艾阳(女)(1980.8~1983.6)

1983年3月实行市管县新体制,地、市合并, 经市委常委研究决定市文联驻会领导人: 主要负责人:辛 原(1983.5~1985.6)

负 责 人:张仲樵(1983.5~1989.12)

张 昭(1983.5~1989.6)

张锡昌(1983.5~1989.6) 刘振华(1983.5~1989.6)

党 组 书 记:辛 原(1983.5~1985.6)

孙志广(兼)(1986.11~1989.6) 党组副书记:张 昭(1985.11~1989.6)

党 组 成 员:张仲樵(1983.5~1989.6)

张锡昌(1983.5~1989.6) 刘振华(1983.5~1989.6)

第三次文代会

常务副主席:张 昭(1989.7~1997.11) 副 主 席:安启杰(1989.7~1997.11)

肖俊志(1992.12~1997.11) 巡 视 员:刘振华(1989.7~1991.2)

张锡昌(1989.7~1991.12) 党 组 书 记:张 昭(1989.6~1995.8) 党 组 成 员:安启杰 (1989.6~2000.8)

沈 遥(1989.6~1992.7)

肖俊志(1992.12~2006.6)

 

第四次文代会

主 席: 肖俊志(1997.11~2007.3) 王雪春(女)(2007.4~)

副 主 席: 安启杰(1997.11~2000.8) 赵碧凌(女)(2000.8~2003.1) 王 勇(2003.11~ ) 吴继永( 2004.3~ )

副调研员: 郭念堂(2006.11~ )

党组书记: 司云胜(1995.8~1998.8)

王华超(2000.11~2003.3) 王雪春(女)(2006.6~ )

党组副书记:肖俊志(1995.4~2006.6)

党 组 成 员:赵碧凌(女)(2000.8~2003.1) 安启杰(1989.6~2000.8)

王 勇(2003.11~ ) 吴继永(2004.3~ ) 郭念堂(2006.11~ )

 

第五次文代会

主席:王雪春(女)(2007.4~)

副主席:王勇(2003.11~)  吴继永(2004.3~) 

副调研员:郭念堂(2006.11~) 王炳成(2012.1~)     

党组书记:王雪春(女)(2006.6~)

党组成员: 王勇(2003.11~)吴继永(2004.3~) 郭念堂(2006.11~)

 

第六次文代会

主席:王雪春(女)(2007.4~)

副主席:王成奇(2012.8~) 朱宝增(2012.8~)

副调研员:郭念堂(2006.11~)王炳成(2012.1~)

挂职副主席:薛燕(2018.10~)

党组书记:王雪春(女)(2006.6~)

 

党组成员:王成奇(2012.8~) 朱宝增(2012.8~) 郭念堂(2006.11~)


 

 

历届领导人简介 


 李迪生

李迪生(1912~1956)陕西户县人。青年时期曾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1936年秋回国。“七七 ”事变后,在家乡参 加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夏到延安“抗大”学习,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 。“抗大”毕业后,随“抗大”一分校东 迁至晋东南,后又迁往山东,从事教育工作 。1948年济南解放,在山东省教育厅中教处工作。1948年12月调任 徐州市文教局局长。1949年12月,与徐州 市文艺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徐州分会 筹备委员会,并任筹委会主任委员。 1950年12月南下,任中共华南分局宣传部理论教育处与学校教育处处长。 1956年3月,因受“胡风事件 ”牵连而含冤辞世。1980年7月,中共广西区党委作出平反决定,恢复其政治名 誉。安葬于广西革命烈 士陵园。

丁志刚(1919~1999)曾用名西铸铁,笔名曾一丁。文化活动家。江苏徐州人。1938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党 投身革命。 1938年7月赴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历任“抗大”大队宣传干事、文工 团党支部书记、八路军一纵“鲁艺”宣 传大队政治教导员。1945年8月进入蒋管区徐州做地下工作 。解放后历任中学校长,徐州市文联筹委会副主任,山 东省文联秘书长、副主席兼党组书记,山东省文化局 副局长兼党组书记,北京图书馆副馆长,筹建并任文化部图书 馆局局长,筹建并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一届副 理事长、理事长并兼任学会编译出版委主任及《图书馆通讯》主编。 主编过《图书馆工作》、《图书馆通讯 》、《图书馆》等。曾任《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及《汉语主题词表(社科 部分)》主编(两书均获国家 科技进步奖),兼任北图党委书记、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中国科协委员。1980年 同国际图联负责人会谈 ,为我国重入国际图联铺平道路。曾多次率团参加国际图书类活动,并出访十多个国家、地区 图书馆。曾应 邀为美国图书馆协会出版的《世界图书馆学百科全书》撰写英文稿。1986年退休后,被聘为《当代中 国图书 馆事业》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会顾问。

佟苏丹(1914~ )江苏徐州人。1931年秋入江苏省立灌云乡村师范学校读书,“九一八”事变 后投入抗日救亡活动,并 加入学校中共地下党组织,1935年毕业。“西安事变”后,在家乡组织 成立“贺村救亡话剧团”,自编自演抗日 救亡剧目,在附近乡镇进行宣传;“七七事变 ”之后,该剧团归属第五战区民众总动员会,改编为宣传三队,任该 会组织部特派员,并随队在皖北、 豫东一带做抗日救国的组织、宣传工作。1938年6月参加以金山为团长的中国 救亡剧团,担任该团研究部副 部长,随即在韶关、桂林等地从事宣传抗日的演出活动。1939年随剧团出行海外, 在香港、越南、老挝、柬 埔寨、新加坡从事抗日宣传和募捐活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剧团解散,回到桂林,在广 西国防艺术社技术队 任指导员,并参与话剧演出,稍后又从事教育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在徐州做党的地下工作。期 间,主编了大 型文艺刊物《前路文艺》;并受党组织委派经营“春和书店”,以掩护地下活动并做团结文化人的 工 作。解放初期任徐州市文教局副局长、文化处副处长兼徐州市文联筹委会副主任。1980年在徐州市第二届 文代会 上当选为文联主席。1983年离职休养。

辛原(1922~ )河北南皮人。文艺活动家。1938年参加中共领导下的冀鲁边区南皮三县税务工作,1940年 转入文 化救国会从事文化、新闻工作,转战冀鲁边区一带,曾参与《新文字》、《燎原》刊物的编辑。1941 年阅读前 苏联卢那察尔斯基的《艺术概论》(鲁迅译)后,确立了从文的志向。1950年春撰写的《关于农村 业余剧团的几 个问题》一文刊于《文艺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摘要播出,由此被《文艺报》、《戏剧报 》吸收为特约通讯 员。1952年调来徐州,长期担任市文化局、市文联的领导工作。此间,积极贯彻“百 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 方针,致力于旧戏曲的改革和新剧目的编演;为“拉魂腔”定名 为“柳琴戏”;创建戏曲学校,培养后备力量;组 建文工团(后易名话剧团)、曲艺团;1960年 组织并主持编创人员挖掘、整理传统戏曲剧本,大力推动编演现代 戏,组织改编的传统剧目《灵堂花烛》为 剧团保留剧目,并被许多地方剧移植;市京剧团亦编演了现代戏《刘连 仁》、《长平遗恨》等,为徐州多元 文化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1983年任市文联党组书记后,先后主持召开了全 国性的《金瓶梅》学术研讨会, 瞿秋白学术研讨会;提议并主持建立了“李可染旧居”,该旧居被定为江苏省爱国 主义教育基地 ;1983年根据市委指示筹办了“纪念淮海战役胜利35周年大型书法展览”;还创办了文学刊物《大 风》,任主编。1985年秋离职休养。

张之仁(1919~2000)中国画家、书法家。笔名张雪。江苏南通 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早年肄业于国 立中央大学艺术学 系,毕业于国立艺专中国画系。受业于潘天寿、傅抱石、 李可染等名师。新中国成立后, 书画作品曾参加全国、华 东、省、市各级展览近百次。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 报》、《中国书画》等 报刊发表书画作品70余幅。先后在北 京等城市和国外举办个展、联展6次。1947年在王学仲主编 的《新艺潮 》上发表美术理论、评介、教学文章30余篇。 部分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北京人民大会堂、刘少奇纪念馆及 江 苏省美术馆、河南省博物馆等单位收藏或编入各种画册。 1980年为主创建徐州国画院。1989年应邀为天安门 城楼作 巨幅山水画。《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美术年鉴》 等9部辞书均有辞条介绍,并收入《中国 美术家数据库》。曾 为徐州市文联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第二届委员,徐州国画 院副院长、名誉院长,中国 美协江苏分会理事,民盟江苏省 书画会副会长,沫若书画院顾问等职。

徐艳琴(1920~ )女。著名梆子戏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河南夏邑人。自幼随义母乞讨,9岁流落 河南密县,入科班 学艺,工文武花旦。12岁登台。1952年入丰县大众剧团, 后转为江苏省梆子剧团,并长期 任该团团长兼演员。新中国 成立后长期在豫皖苏等地演出,曾与马金凤、阎立品、毛凤 麟齐名。常演剧目有 《战洪州》、《香囊记》、《秋江》、 《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红楼梦》等,主演的《胭脂》 、《战洪州》均在江苏省戏曲会演中获演员一等 奖,并灌制唱片多张。1986年在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 中扮王母。入典《中国艺术家辞典》。1982年调任徐州市 戏剧学校校长,曾为江苏省文联委员、中国剧协江 苏分会理 事、徐州市文联副主席。

孙友田(1939~ )诗人。安徽萧县人。1957年毕业于淮南煤矿学校。历任 江苏徐州贾汪煤矿技术员,江苏 省文联专业创作员,《雨花》杂志诗 歌组组长、编委,《扬子江》诗刊主编。曾任徐州市文联副主席。文 学 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表诗作。主 要作品有:诗集《煤海短歌》、《矿山锣鼓 》、《煤城春早》、《石 炭歌》、《金色的星》、《矿山鸟声》、《煤海放歌》、《花雨江 南》、《带血的 泥哨》、《孙友田煤矿抒情诗选》以及《矿工歌谣》 (合编)、《在黑宝石的家里》(少儿读物)等。1965 年被评为全国 劳动模范。曾为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 大众文学学会江苏分会副 会长、江苏省文联委员、世界华人诗人协会 创作委员会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李艾阳(1922~ )女。广西人。作家、文学编辑。曾用名李夷、里予。毕 业于桂林高中。1939年参加新四 军军部服务团。1945年加入中国共 产党,在新四军长期从事文艺工作和文学编辑,曾任文工团团员、戏 剧组 长、创作股长、艺术指导员、政治指导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政治协理员。转 业地方后,主编《安徽文 学》,后任中国作协江苏分会副秘书长。1980年负责筹备恢复徐州市 文联,同年被 选为徐州市文联副主席(驻会)。主要作品有小说《亲 人》、散文《欢腾的云岭》和话剧《千古奇冤》等。 1983年调中国作 协江苏分会工作,不久离职休养。

张仲樵 (1925~2008)民族民间音乐家。山东龙口人。中国音乐家协会 会员,江、浙、沪吴歌学会理事, 凤阳歌学会理事。1944年参加 革命。早期任职于部队文工团。1958年转业到江苏省文联,1960 年任中国音协 江苏分会驻会副秘书长。1957年前后出版有《胶东 民间歌曲选》、《江苏南北常用曲调》、《抒情歌曲》、 《南京俗 曲音乐研究》(合作)。参与了《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江苏卷、山 东卷、河南卷的编选。创作的徐 州琴书《悦来饭店》(合作)获文 化部创作、导演一等奖。撰写了学术专论《明清小曲研探》等民间 音乐论 文30余篇。晚年任《徐州民间音乐集成》总主编。被南京 晓庄学院民间俗乐研究所特聘为研究员。曾为徐州 市文联副主席、 徐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吴奔星(1913~2004)诗人、现代文艺理论家。湖南安化人。中国作家 协会会员。1936年毕业于国立北京 师范大学国文系。20世纪30年 代中期主编北京《小雅》诗刊、《半月文艺》,并在《申报·自由 谈》 、《现代》、《新诗》、《红豆》、《诗志》、《世界文学》 等报刊发表著译诗文。有诗集《暮霭》、《春 焰》。20世纪40年 代曾在桂林、贵阳、苏州等地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并著有《杜少 陵诗笺》、《民主诗人 白居易》等专著和论文。新中国成立后,先 后任北京市人委编审兼北师大教授、武汉大学教授。1952年院系 调整,任江苏师范学院、南师大教授。著有《文学作品的分析》、 《茅盾小说讲话》、《鲁迅旧居新探》、 《鲁迅诗话》、《中国历 代抒情诗》、《文学的风格与流派》、《现代抒情诗选讲》、《中 国当代诗人论》 、《奔星集》(诗集)等专著,并发表文艺论文百 余篇、新旧诗百余首。曾任徐州师范学院教授、江苏省文 联委员、 作协江苏分会理事、全国鲁迅研究学会理事、江苏省鲁迅研究学会 副会长、徐州市文联第二届委员 会副主席。

王中恩(1929~2010)新闻工作者。安徽萧县人。1950年参加革命工 作。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 青团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 长,徐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编辑委员会主任,徐州市文化局创 作组组长、副局 长,《徐州日报》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淮海论 坛》主编;曾被选为徐州市文联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徐 州市摄影 工作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徐州市新闻学会会长,江苏省新闻 学会理事。1988年被评为副编审 。他在任徐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 长期间,徐州人民广播电台被评为全国中等城市红旗台,并出席全 国文教群 英会;在《徐州日报》社任职期间,《徐州日报》社多次 被评为市先进集体,并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单位,受 到省政府嘉奖; 组织创作和排演的现代柳琴戏《小燕和大燕》作为优秀剧目赴北京 参加庆祝建国30周年演出 ,受到好评,后又拍摄成彩色戏曲艺术 片;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撰写的各种体裁的文章,经 常 在中央、省、市报刊发表,其中《毛主席登上云龙山》被徐州市 选入中学生语文补充读物,评论《恭喜发才 》被江苏省评为好言论 一等奖。

张 昭(1934 ~ )文艺活动家。江苏徐州人。副研究馆员。1951年参 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曾任话剧团 副团长,文化馆副馆长,市文 化局副局长,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书记、常务副主席等职。多年 来,曾多次主 持过徐州市重大文艺活动,并多次率队参加江苏省 业余文艺会演、调演,且取得优异成绩。1985年主持文联 工作以 来,努力推动各县(市)、企业文联的建立,并多次组织经验交 流;致力于新时期文艺理论的研讨, 策划文艺论文的征评及《徐州 文艺论文集》的汇编,还撰写了《文艺工作领导者的观念更新刍 议》一文,在 全市知识分子工作研讨会上宣读,获二等奖,之后该 文在《淮海论坛》发表;关注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探索 ,并总结、 撰写经验材料,多次参加省及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联工作交流活 动,曾作为市级文联的代表,被 中国文联特邀出席了全国文联工作 交流会;关注横向文艺交流,组织有关协会相继举办了淮海经济区 及兄弟 市的系列展览、文艺赛事等活动;主抓完成了李可染旧居二 期工程即李可染艺术作品陈列馆的建立(原馆已 改建)。为此,李 可染先生的夫人邹佩珠教授遵照李老生前遗愿,再次向家乡捐赠了 李可染遗作20件,并亲 率家人专程参加开馆仪式。该馆还曾作为 “1994彭城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外 开放。

张锡昌 (1931~ )文艺活动家。江苏沛县人。大专毕业。1953年参加革命 工作。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期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1977年转 业地方,曾任徐州地区文化局副局长,徐州市文联负责人、党组成员 。 1983年后主要从事徐州市文联的领导工作,组织、主持过徐州市许多 重大文艺活动,为徐州市一些文艺社 团的组织建设、活动的开展做出积 极贡献。1987年为徐州市文联巡视员。

刘振华 (1931~ )江苏丰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世纪50年代中期 开始文学创作,后调入江苏省文 联任专业作家。其间曾下农村代职。 1972年在徐州地区文化局任文化科长。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悠悠 天 地人》(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首届紫金山文学奖),长篇小 说《香土娇妻》;另有中篇 小说《鬼花》、《奇祸》,短篇小说《噩 梦》、《推理家》、《耳语》等,散见于《小说选刊》、《小说月 报》 等刊物,约20万字。早年创作的曲艺作品《姑娘的婚事》(河南坠子) 获全国第一届曲艺会演创作二等 奖。曾为徐州市文联负责人、党组成 员,《大风》文学杂志主编,江苏省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 江苏分会理事,徐州市文联三届委员会委员,市文联巡视员。

赵本夫 (1947~ )江苏丰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第五、六届 全委会委员、第七届主席团委 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三、四、五、 六届副主席,《钟山》杂志主编。曾任徐州市文联第三届委员会主 席。 文学创作一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1年发表处女作《卖 驴》,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一等奖。 1983年调丰县文化馆 从事文学创作,1984年3月考入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后改名鲁迅 文学院)。1986年毕 业后又考入北京大学作家班,次年转入南京大 学,1988年大学本科班毕业。1986年初当选江苏省作家协会副 主 席,之后又在丰县挂职县长助理并任徐州市文联主席,1990年被任 命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主要 作品有:长篇小说《刀客与 女人》、《混沌世界》、《逝水》、“地母三部曲”之《天地月亮 地 》、《黑蚂蚁蓝眼睛》、《无土时代》,中篇小说集《寨堡》、 《走出蓝水河》、《空穴》,《赵本夫文集 》等。由其短篇小说《天 下无贼》改篇的同名电影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改篇为电视连续剧 的有《走出蓝 水河》、《青花》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日、 俄、挪威、泰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安启杰(1944~ )江苏徐州人。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 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当代 徐州》杂志主编,徐州市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曾任徐州市文联副 主席 。短篇小说曾入选江苏出版社出版短篇小说集《引航》、《进 军》;主编、出版报告文学集《泰山赋》、《 当代风流》;创作、出 版小说《天山公主》。另还主编、编纂有《徐州狮子山汉兵马俑》等 多种图书、画册 ,其中《徐州六千年文化集粹》获全国优秀对外出版 物编辑奖。为《当代中国》等10多种志书撰文。在电视 艺术创作中, 曾为多部电视剧(片)编剧或撰文,其中民俗艺术片《喜迎春》获全 国电视金牛奖,并译制成 英、法、日语版在国外播映;为电视剧《泥 恋》编剧,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民俗艺术片《沛县硬气神功 》(合作·上海影视公司摄制)由台湾购买版权;曾为10集电视连续剧《华西村的故事》责任编辑;主 持《女警察雷西》等9部美国电影的 译制,并由上海音像出版社出版影碟。

王冰石(1947~ )江苏武进人。自幼酷爱书法、篆刻、美术,青年时代曾 受业于乡邑书画名家房虎卿、龚 铁梅、朱松厂先生。1967年于南京建 筑工程学校毕业后,从事水文勘探工作。1972年调入徐州,弃工从 艺, 主攻书法、篆刻,旁及写意花鸟、诗词。曾任市园林处宣传组创 作员、市文联干部、市政协副秘书长。其间 ,得到沙曼翁先生指授, 并收为弟子。书法、篆刻作品曾20余次入选由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 书法、篆刻展, 并荣获过一、二等奖。《中南海珍藏书法集》等国内 外百余种专集收入其作品,一些专业刊物多次介绍其人 其作。已出版 《王冰石书法集》。1999年江苏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2002年中国书 协授予“第二届中国书协德艺双馨会员”称号;2008 年,带领市书协申报中国书法名城获得成功 ,使徐州市荣获首批中国 书法名城称号;经常担任中国书协书法评审委员会评委,曾随江苏省 书法家代表团 出访过日本、韩国。现为中国书协篆书专业委员会委 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徐州市文 联副主席,徐 州市书协主席,徐州诗词协会副会长,徐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 业硕士生导师(特聘)。

吴 敢(1945~ )教授。山东郓城人。196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82 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获文学硕士 学位。曾任徐州市文化局局长、 徐州教育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现为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副 会长兼 秘书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理事,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 长,中国矿业大学文艺学硕士生导师,徐州师 范大学古代文学、戏剧 戏曲学硕士生导师,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市两汉文化研究会副会 长等。为江苏省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徐州市优秀专家。1990 至2003年先后四次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 奖。已出 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各类图书20余部,发表各类论文近200篇。尤 以对中国古代小说名著《金瓶梅 》、中国古代戏曲名作《赵氏孤儿》 研究的发现与新解,为海内外所瞩目。其在两汉文化研究方面,所策 划 创作的28集电视连续剧《汉刘邦》、大型仿汉音乐舞蹈《大汉乐舞 百戏》、20集两汉历史文化系列短剧等, 已分别发表、上演、摄制、 播映。其在文化部门工作期间,共组织几十次国家级与省部级大型文化 活动,如 中国戏曲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全国十佳歌手评选演出、 江苏省首届曲艺节、苏鲁豫皖首届柳琴 ·泗州戏剧节、徐州市首届艺术 节、94’彭城文化节等。

姜 舟 (1940~ )字大公。江苏沛县人。196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 学美术系,后被留校继续深造两年,专 攻花鸟画与书法。现为中 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徐州师范大学美术系 教授,江苏省花鸟 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 市美协名誉主席。1976年调徐州群艺馆从事美术创作和辅导, 1986年调徐州国画院任副院长,1993年调徐州师范大学创建 美术系,并担任系主任。作品曾多次参加省级以 上及全国性大型 书画展、出国展,并多次获奖。已出版发表书画作品及学术论文 千余件。另有天津、江苏、 山东、河南等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 《龙门二十品技法》、《名家心得——画竹》、《怎样画竹》 、 《怎样画兰》、《怎样画葡萄》、《怎样画鸟》、《中国花鸟画 教程》等学术专著10余部。北京天安门城 楼、钓鱼台国宾馆、 中南海、中国人大办公厅、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以及全国各地很多 书画碑林、博物馆、美 术馆等均收藏或陈列其作品。曾任江苏省 美协理事、徐州市美协主席、徐州市书协副主席。

沈 遥 (1950~ )江苏南京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摄影)。1980年 至1992年在徐州市文联供职,历任市摄 影家协会秘书长、副主 席,市文联协会工作部主任,市文联党组成员兼秘书长。现为中 国摄影家协会理事、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 席、美国纽约摄影学会荣誉会士、江苏省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审委 员 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 兼职教授。从事摄影创作和组织工作30多年,有 百余件作品在 国家和国际摄影展览和比赛中入选或获奖。1999年荣获中国文 联、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中国 摄影最高奖——第四届中国摄影 “金像奖”。有30多篇摄影论文在国家级摄影报刊上 发表。出 版有《经典摄影艺术鉴赏》、《风光摄影解构》、《现代家庭摄 影指南》、《特殊环境摄影》、《 家庭摄影必读》、《秋季摄 影》、《风光摄影艺术——天地映象》等摄影专著。

孙志广 (1931~2007)山东牟平人。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加入 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初期,曾 在金融、财贸战线工作。1969年在 徐州地区革委会宣传组工作。1975年调中共徐州地委宣传部,先后任 宣传 科长、副部长。1983年实行市管县新体制后,任中共徐州市委宣 传部副部长。1986年市委决定兼任市文联党 组书记,至1989年5月离 任。曾为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州市政协委员等。

司云胜 (1939~ )社会科学评论家。江苏沛县人。副教授。曾任中共徐州市 委宣传部副部长。1995年8月 至1998年8月任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 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 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理事。论著有:《时代巨星周恩来》、《全党楷模 周恩来》、《周恩来与徐州》。先后在 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论文 50多篇。曾获全国周恩来党建思想研究会一等奖、江苏省第三、五届 精神文明 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998年11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哲 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马奉信 (1942~ )书画家。徐州铜山人。196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 术系。在校承傅抱石、杨建侯等 先生教导,1982年后又屡受李可染 大师点拨教诲。国画作品四次参加全国综合美展。书画作品先后10 多次参 加全国展,并曾获奖。常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发表作品并被 收入20多部专集中;广为海内外美术馆、博物 馆收藏。曾分别在奥 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法国举办个人画展,进行讲学,参加学术交 流。先后出访奥、 日、澳、法、德、意、荷、比等国进行艺术考察活 动。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 法家协会会 员、江苏省文史馆馆员。江苏省文艺高职评委、省画院特聘画师、省 国风书画院副院长。曾任徐 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市国画院院长,现任 市文联副主席,市国画院名誉院长。

佟韶音(1931~ )女。戏剧家。辽宁沈阳人。国家一级演员。自幼酷爱 京剧,6岁登台演出,10岁入松竹 社科班学艺,工老生。1945年在 长春、吉林等地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曾在青岛、德州、大连、哈尔 滨、牡丹 江、烟台等市京剧团任演员。1959年入徐州市京剧团任 副团长。擅演剧目有《杨家将》、《失空斩》、《四 进士》、《群 英会》、《借东风》、《未央宫》等。宗法余叔岩,博采众流派之 长,在新编历史剧《强项令 》、《于谦》、《斩韩信》的演出中尤 见功力。1950年曾主演新编历史剧《孤城御楚》获锦州市戏剧会演 奖 章。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为江苏省第四、五、六届政协委 员,徐州市人大多届常委,徐州市戏剧曲艺 工作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副主席。曾任徐州市京剧团名誉团长、徐州市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副主 席,徐州市戏 剧曲艺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徐荣街 (1941~ )江苏沛县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现代文学研 究会理事。教授。1964年毕业于 徐州师范学院。曾任徐州师院中 文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州市作协副主席等。现为徐州市 文联副主 席。享受国家特殊津贴,获省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1957 年开始新诗创作,陆续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诗作。 1963年在《中国 青年》连续发表《你只有二十二岁》、《接班人之歌》等诗,并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全国 大中城市被多次朗诵。20世纪80年代初在 《诗刊》、《解放军文艺》时有诗作发表。《眼睛》一诗获中国人 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学创作奖。著有《中国新诗人论》、《现代抒 情诗选讲》、《唐宋词选译》等12种,《 中国新诗人论》获省文学 评论优秀成果奖。主编的辞书有《中国现代文学辞典》、《中外朦 胧诗鉴赏辞典》 、《古诗词分类鉴赏辞典》。此外,在省级以上刊 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王华超 (1950~ )江苏丰县人。散文作家、书画评论家、新闻专栏撰稿 人。曾为县委秘书、乡党委书记 、副县长、县委宣传部长、中共徐 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文联党组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1970年发 表处女作。多年来,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 报》、《文汇报》、《环球人物》等报刊发表散文随笔 2500余篇。 有百余篇文章获奖。先后出版散文随笔29部,有《淡墨集》、《淡 雅集》、《淡泊集》、《松下 杂谈》、《夜读三札》等。其代表作 《仰望星空》、《迎着太阳生活》(4卷)为红旗出版社重点推荐 图书 ;新华社曾专稿介绍《仰望星空》是当代中国人特别是领导干 部、广大党员和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读物。 他的许多文章曾以笔 名文达、文竹君、文泊月发表。

肖俊志 (1948~ )作家。安徽凤台人。军旅生涯23年。转业后曾任徐州 市文联主席,徐州市作家协会主 席,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 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6年、2001年全国文代会代表, 2006年 全国作代会代表。主要从事文学、戏剧、曲艺创作。数十部 独幕话剧、独幕歌剧及曲艺作品发表或上演。先 后出版长篇小说《已 经消失的轨迹》、军事专著《古今征战在徐州》、中短篇小说集《强 者走天下》、长篇 报告文学《主人》(合作)。其中,被誉为“军事 题材长篇小说具有重大突破”的长篇小说《阴 阳际会》由人民文学出 版社出版,并在京召开研讨会,《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 央人民广播电台等 20多家媒体报道。该书获徐州市首届“五个一工 程”奖。《主人》获江苏省首届紫金山文学奖、 华东图书一等奖。评 书《牛西宝探亲记》1997年获全国第七届戏曲群星奖金奖。电视剧 《二五酒家》、《连 心指》、《罗芳的故事》先后录播。

赵碧凌 (1955~ )女。江苏徐州人。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 演员。1970年入徐州市京剧团, 曾任徐州市京剧团团长、党支部书 记,徐州市文联驻会副主席。现为中共徐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 任。从 事京剧艺术工作期间,塑造了一系列艺术形象。在现代戏《杜 鹃山》中饰柯湘,《龙江颂》中饰江水英等; 在传统戏中扮演《玉堂 春》中的苏三、《四郎探母》中的铁镜公主、《武家坡》中的王宝钏 以及穆桂英等30 余个角色。1999年调徐州市文联工作,曾参与策划 并组织实施徐州市首届少儿综艺大赛,李可染旧居重新修 缮、开放及 一系列大型画展等活动。2002年在“台办”工作期间,策划并组织 实施了“海 峡两岸楚汉文化研讨会”等活动。

王雪春 (1964~ )女。江苏徐州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师范大学中 文本科毕业,文学学士学位 。新闻副高职称。曾任《徐州日报》社记 者、编辑、副总编辑,中共徐州市泉山区委副书记。2006年任中共 徐 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江苏省文联委员。任现 职以来,致力于文化阵地和艺术品 牌建设,主抓建成李可染艺术馆新 馆(该馆获新中国成立60年全国300件优秀建筑作品大奖);2007年 策划 、组织并成功举办纪念李可染大师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徐州第二 届李可染艺术节;2009年又成功举办 中国·徐州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 暨首届画廊博览会;2008年积极组织参与中国书法名城创建和申报工 作,同年4月徐州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城”。创作散文作品 数十篇,有《夏威夷的海》 等获江苏省报纸副刊好作品奖;另有《发展 文化产业振兴苏北经济》等多篇论文在《新华日报》等省级报刊 发表。

王 勇 (1957~ )江苏丰县人。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1975年高中毕业 后曾作为知青下放丰县农村劳动 。1978年9月考入徐州师范学院历史 系学习,1982年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到淮海水泥厂学校, 任 共青团厂团委委员,校团总支书记。1984年起,先后在中共徐州市 委党史办公室、中共徐州市委保密委员会 办公室、中共徐州市委办公室 工作,曾任秘书处副处长、处长。2003年调徐州市文联,现为党组成 员、驻会 副主席。曾在省级刊物发表《李卫籍贯考》、《浅谈徐州古城 墙》、《陈毅军长与<泗宿道中>、< 过微山湖>》等文章。参与编写了 《百年可染》文集。还参与组织、策划了中国(徐州)李可染艺术节、 “中国书法名城”的创建和建设李可染艺术馆等大型活动及相关工作。

吴继永 (1967~ )江苏铜山人。1988年毕业于徐州供销学校,分配至徐州 市文联工作。后参加南京理工 大学财会专业、中央民族大学经管专业和 湖南大学法学专业学习,并获法学学士学位。历任徐州市文联会计 ,办 公室副主任、主任,创联部主任。现为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驻会副 主席。多年来,曾主编报告文学集 《创业者风采》、《徐州市少儿书画 作品集》、《淮海经济区首届书画作品联展作品集》;策划成立了徐州 市文联书画研究院;曾组织策划了中国(徐州)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暨 首届画廊博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 国成立55周年55位书画家大型笔 会、“彭城啤酒杯”少儿综艺大赛以及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百名 文学家 专题采风等大型活动。

郭念堂 (1961~ )江苏铜山人。197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毕业于中国 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历 任政治学院会计、军需处助理员、财务处 助理员、助理会计师、干部处干事。1990年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 兵 指挥学院,任政治部干部处干事、副处长、政治部党委委员、老干部办 公室主任,工程兵指挥学院一系三 队上校政治委员等职。在部队服役期 间,曾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2006年11月转业,现为徐州市文联党组 成 员、副调研员,曾组织策划《辉煌的历程》大型图展,参与第二、三 届中国(徐州)李可染艺术节的相关工 作。

王炳成(四级调研员)(1965-)山东潍坊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82年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汽车二团服役。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1987年毕业分配到南京军区司令部直属队通信二总站,先后历任汽车技术员、汽车排排长、总站汽训队队长兼教员、运输股油料助理员、副营长、装备处长、总站党委常委、后勤处长、总站副主任,后调任江西省奉献县人武部部长,中共宜春市军分区党委常委、后勤部部长等职。在部队服役30年,曾数次参加部队重要任务保障,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洪抢险救灾等活动,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011年转业,现为徐州市文联副调研员。曾组织策划徐州市首次《美丽徐州行》江苏省摄影大赛和《美丽徐州•大美云龙》省级摄影比赛。及多次组织举办大型摄影图片展,参与了文联为弘扬汉风文化打造文化强市所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王成奇(三级调研员)(1963 - )江苏徐州人。1980年高中毕业,进入《徐州日报》社工作。一直是文学青年,偶尔在媒体上发表诗歌,散文。1985年开始从事新闻编采工作,先后在《徐州日报》社任编辑、记者、主任,后任《彭城晚报》社副总编辑,《都市晨报》常务副总编辑 。2008年,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成立,先后任集团总编办公室主任。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完成了由新闻业务从业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2012年,调任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分别在市第五次、第六次 文代会,上被选为副主席

朱宝增(党组成员 副主席)(1963—)男,本科毕业,中共党员,市文联副主席。1981年参军入伍,先后任87410部队战士、班长、排长、助理员、副大队长等职务;2001年转业到徐州市文联工作,先后任市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创联部主任、文联秘书长、市文联副主席。在市文联工作19年来,先后完成了李可染艺术馆三期工程建设、喻继高艺术馆开馆、完成了北京彭城两汉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注册和成立的各项工作,完成了培树“彭城画派”南京展、北京展、上海展、西安展、深圳展、海外 等书画大展,举办了中国(徐州)第二、三、四届李可染艺术节暨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李可染艺术馆场馆修缮,举办中国徐州•韩国井邑缔结友城关系十七周年艺术交流展、奥地利展交流展等60多个各类展览,完成了新疆奎屯市交流展;举办了喜迎党的十九大——“信念火红”金秋合唱比赛,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徐州)扬琴艺术节 ,还吸引海内外和东南亚专业和非专业选手参赛1500余人齐聚徐州,影响之大,超过前三届的历届;举办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全国展演活动、“春之舞”中荷舞蹈节(徐州专场)、“紫薇花奖”徐州市首届青年演员舞蹈大赛、江苏舞蹈“莲花奖”暨第五届青年演员舞蹈大赛等。


彭乃利(四级调研员)(1971~)江苏连云港人。1989年入伍,在陆军第一集团军服役。1994年于南昌陆军学院毕业,分配至陆军第十二集团军,历任排长、指导员,团组织股干事、股长,师组织科干事,集团军装备部干事;2013年调整至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历任邳州市人武部、贾汪区人武部、铜山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军分区宣保科科长,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铜山区人武部政委,鼓楼区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等职。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参加并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大型演训任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所在单位先后多次被江苏省军区、南京军区、国防部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9年转业至徐州市文联,现为四级调研员。曾组织策划徐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展演等多项大型文艺活动。

朱绍东(三级调研员)(1961-)江苏铜山人。1979年12月高中毕业,进入徐州市技工学校工作。1990年3月考入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历任干事、干部处副处长、干部处处长等职。2013年11月调入徐州市社科联,任党组成员、副主席。2019年9月调入徐州市文联,任党组成员、副主席。长期从事干部管理和组织人事工作,撰写的文章《增强干部考察准确性的四个环节》在《唯实》(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主办,2010年第1期)发表。2004年6月,被中共徐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年6月,被中共徐州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享受市级劳动模范的同等待遇,先进事迹编入《先锋赞》一书。在市社科联工作期间,多次主持了全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

沈士峰(副主席、党组成员)1988.09-1992.08 山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专业学习 1992.08-1994.01 市丝绸公司计财部计划统计员 1994.01-1998.03 市丝绸服装公司经贸部经理 1998.03-1998.12 九里区纪委工作人员 1998.12-1999.06 九里区纪委纪检监察员(科员级) 1999.06-1999.09 九里区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科员级) 1999.09-2000.04 九里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 2000.04-2002.01 九里区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 2002.01-2004.12 九里区委组织部主任科员 2004.12-2005.06 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2005.06-2007.11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副处长 2007.11-2008.11 市网络中心主任 2008.11-2013.01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市网络中心主任 2013.01-2019.05 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 2019.05-2020.07 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 2020.07- 市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

王鹏,1967年2月生,江苏徐州人,中共党员。现任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历任徐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纪委书记。

郭开芬(主席)1971年3月生,江苏徐州人,民进会员,现任徐州市文联主席、民进徐州市委主委、徐州市政协常委。大学学历,硕士学位。1992年参加工作,历任九里区委办公室办事员、区委农工办经营科科长、房改办副主任、房管处副处长、科技局副局长、主任科员、法制办主任;铜山区旅游局局长、铜山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2016年11月任鼓楼区政府副区长,先后分管安监、环保、教育、体育、农业、水利、文化旅游、园林绿化、卫生健康及妇女儿童、未成年保护等方面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被评为“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9月任徐州市文联主席。


 

机关各部门负责人 


办公室

主任:李石剑(兼)(1980.8~1989.6) 傅守群(1990.2~1995.2)李昆华(1995.2~1997.1)吴继永(1997.1~2000.12)李昆华(2000.12~2001.12)殷召义(2004.8~2010.5)王继龙(2012.11~2015.6) 袁祖辉(2015.6~2020.4) 王芳志(2020.4~)

副主任:林卓霞(女)(1988.12~1993.12)李昆华(1992.4~1995.2)吴继永(1995.2~1997.1)殷召义(2002.7~2004.8)朱宝增(2002.10~2004.8)徐芳(女)(2004.12~2012.11)朱辉(2012.9~2013.9)袁祖辉(2013.10~2015.6)

协会工作部

主任:曲永庆(1984.8~1987.2)沈遥(1989.6~1993.12)

林卓霞(女)(1993.12~1997.1)

副主任:沈遥(1985.4~1989.6)姚克明(1993.12~1994.6)孟庆武(1995.2~2000.12)李忠民(1995.2~1998.7)

《大风》编辑部

主任:李昆华(1997.1~2000.12)尹成(2011.2~)

副主任:徐渐(1985.10~1989.12)李昆华(1989.12~1992.4)林卓霞(女)(1992.4~1997.1)程乐坤(1997.1~1999.12)殷召义(2000.12~2002.7)王婷(女)(2002.7~2005.6)柏祝辉(2005.6~2011.2)

李可染旧居管理处

主任:金德欣(1986.2~1997.1) 林卓霞(女)(1997.1~2000.12)尹成(2007.12-2012.8)

副主任:王婷(女)(2000.12~2006.3)李秀君(2000.7~2004.8)杨百齐(2004.8~2007.12)王继龙(2007.12~2010.5)柏祝辉(2009.12~2011.8)刘猛(2009.12~2011.2)袁祖辉(2011.8~2012.8)王铁君(2012.8~)朱辉(2012.8~)胡志国(2015.2~)芦伟(女)(2020.2~)马燕(女)(2020.2~)

1998年7月为与江苏省文联机构变化接轨,市文联党组决定撤销“协会工作部”,文联机关设“创作联络部”和“理论研究室”。

创作联络部

主任:李忠民(1998.7~2000.12)吴继永(2000.12~2004.8)朱宝增(2004.8~2010.5)殷召义(2010.5~2021.2)王钊(2021.2~)

副主任:徐芳(女)(2002.10~2004.12)

理论研究室

主任:林卓霞(女)(1998.7~2004.8)王婷(女)(2006.4~2014.12)徐芳(女)(2017.2~)

副主任:王继龙(2005.12~2008.1)朱辉(2008.1~)

作家协会秘书处

2010年10月20日由徐州市编委会审批同意成立(徐编复〔2010〕72号)

事业发展部

2011年8月26日由徐州市编委会审批同意增设。

(徐编办〔2011〕216号)

主任:徐芳(女)(2013.8~2017.2)朱辉(2017.2~2020.4 )袁祖辉(2020.4 ~)

副主任:徐芳(女)(2012.11~2013.8)(主持工作)

《大风》编辑部改制为徐州市名人艺术场馆服务中心

2014年10月28日由徐州市编委会审批同意更名(徐编复〔2014〕20号)

作家协会秘书长

姚克明(1985.4~1992.3)王建(1992.3~1993.3)昝金龙(1993.3~2009.2)张毅菲(女)(2015.5~)

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曲永庆(1985.4~1987.4)孟庆武(兼)(1987.4~1996.7)黄之凡(2004.9~2009.9)郭敬峰(2009.9~2020.11)吴彦婕(女)(2020.11~2021.8)张毅菲(2021.8~)

曲艺家协会秘书长

曲永庆(兼)(1983.5~1987.4)孟庆武(兼)(1987.4~1996.7)杨润玲(女)(1998.7~2001.11)徐芳(女)(2003.7~2020.8)李敬(2020.8~2020.11)李姗姗(2020.11~2021.8)张毅菲(2021.8~)

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周庆云(1980.8~1984.12)孟庆武(1984.12~2003.7)朱宝增(2003.7~2015.8)李程(2015.8~2016.6)王妍岩(女)(2016.6~2018.6)李姗姗(女)(2018.6~2021.8)张毅菲(2021.8~)

舞蹈家协会秘书长

孟庆武(兼)(1984.12~1994.4)张伟(1998.7~2000.4)

王婷(女)(2000.4~2014.12)王妍岩(女)(2014.12~2015.8)李程(2015.8~2016.6)胡志国(2016.6~2020.11 )曹芳芳(2020.11~2021.8)胡志国(2021.8~)

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王其钧(1980.8~1982.6)王冰石(1982.7~1985.10)陈健升(1985.10~1998.3)张伟(1998.3~1999.3)黄之凡(1999.3~2003.7)杨百齐(2003.7~2008.9)尹成(2008.9~2013.4)朱辉(2013.4~2020.11)曹芳芳(2020.11~)

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王其钧(1980.8~1982.6)王冰石(1982.7~1985.4)金德欣(1985.9~1991.12,再任2004.10~2009.2)黄之凡(1992.1~2004.9)张伟(2009.2~2012.7)朱辉(2012.7~2013.4)高伟(2013.4~2016.11)袁祖辉(2016.11~2020.10)王妍岩(2020.10~)

摄影家协会秘书长

沈遥(1985.4~1993.12)李忠民(1993.12~2013.8)王铁君(2013.8~)

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

姚克明(1986.11~2003.1)殷召义(2003.1~2013.8)袁祖辉(2013.8~2015.8)马燕(女)(2015.8~2020.6)李姗姗(2020.11~2021.8)曹芳芳(2021.8~)

影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

2010年将“徐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更名为“徐州市影视艺术家协会”。 《关于徐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更名的批复》(徐文联〔2010〕06 号 )

纪明(兼)(1994.1~2008.9)王继龙(2008.10~2018.3)李姗姗(女)(2018.3~2018.6)王研岩(女)(2018.6~)

动漫协会秘书长

胡志国(2015.5~2016.6)李程(2016.6~2018.10)芦伟(女)(2018.10~2020.6)王铁君(2020.6~)

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王钊(2016.11~)吴彦婕(女)(2016.11~)

青少年艺术协会

吕学松(2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