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协会简介 | 协会章程 | 主席团及理事会名单 | 历届协会组成名单 | 成果综览 | 重要活动


徐州市作家协会简介

古往今来,在中国文学这轴异彩纷呈的历史长卷中,徐州文学不仅有着重要的位置而且有着光辉灿烂的一页。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徐州以其丰富的文化积淀和灿若群星的文学人物,为古今世人所津津乐道。近代以来,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徐州文坛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佳作叠出、硕果累累。

徐州市作家协会的前身是徐州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80年9月1日。1994年4月23日更名为徐州市作家协会。徐州市作家协会是中共徐州市委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隶属于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

徐州市作家协会现有市级会员856名,其中省级会员161名,国家级会员31名。市作协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会员辛勤耕耘,努力创作,为适应我市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加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协会成立30年来,我市作家共出版各类文学专著800余部(集)。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万余篇。其中仅长篇专著就达200余部,百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有3部:刘振华的《悠悠天地人》,谢学潮的《战徐州》,董尧的300万言的《北洋兵戈》。在这些文学作品里,有60余部(篇)分别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文学奖项以及市“五个一工程”奖,有100余篇(首)获得各类文学报、刊的征文大奖。徐州这片沃土还培养了一大批实力派作家。孙友田、赵本夫、周梅森等就是从徐州这块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徐州市的文学活动丰富多彩。如“煤海笔会”、“中国散文学术讨论会”、“徐州再唱大风歌——中国作家看徐州”、“江苏省作家协会苏北作家创作会议”、“中国当代小说暨刘振华作品研讨会”、“马陵山笔会”、“大风笔会”、“睢宁笔会”、“微山湖笔会”等大型文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国内知名作家、诗人先后有150余人次来徐采风,有力地提高了徐州的知名度,推动了我市的文学创作。还有,诸如“徐州作家访问新马泰”、“百名作家下龙固”、“奔向新世纪”大型诗歌朗诵会、“历史的回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诗歌朗诵会”、“我是煤,我要燃烧——孙友田诗歌朗诵会”和“晨报文学奖”等自主性的大型文学活动,彰显了我市文学创作的活力,普及和提高了我市群众性的文学创作水平。

目前我市的文学创作正沿着健康、有序、和谐、繁荣的大道蓬勃发展,广大作家正在更新理念,超越自我,将以更丰硕的成果回报社会。

笔底纵横天下事,胸中奔涌古今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