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协会简介 | 协会章程 | 主席团及理事会名单 | 历届协会组成名单 | 成果综览 | 重要活动


徐州市作家协会重要活动

【2019年】

1、深化本土作家培训,汉风写作营培训机制全面实施。11月23日至11月26日,由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徐州市文联承办,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市作协协办的为期四天的第二届“汉风写作营”在徐州市中汇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60名学员参加学习。写作营邀请了小说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青年评论家、大学教授汪雨萌;《散文选刊原创版》主编蒋建伟;小说家、《青春》主编李樯;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州市作协主席张新科等作家为学员进行授课。

2、推动全市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发展,召开现实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为推动全市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发展,全面了解徐州现实题材创作现状及存在的瓶颈问题,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7月18日下午,市作协现实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在徐州召开。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致欢迎辞,来自徐州地区的15位作家和省作协创研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3、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激活徐州生态文学发展潜力。为了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徐州时对徐州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文明建设方面的指示精神,结合 2018 年徐州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徐州知名度,增强徐州美誉度,11月23日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徐州市文联承办,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市作协协办的“中国作家看徐州”生态文学笔会活动在徐举行。范小青、鲁敏、郭文斌、乔叶、李骏虎、胡学文、阎安、大解、汤养宗、赵本夫、储福金、朱辉、胡弦等知名作家参加了笔会,他们在宜人的冬日下,游览了潘安湖、马庄村、汉王、云龙湖等徐州美景,由心而生的书写着诗词篇章,为徐州山水美景,发出属于文化的铿锵之音。

【2020年】

一.进一步打造汉风作家群,全市创作精品迭出

在市文联领导下,市作协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多方位打造、宣传、推广汉风作家群作品汉风作家群以不负众望的喜人姿态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张新科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铩羽》,为徐州长篇小说创作凝神聚气,其“徐州会战”系列作品闪耀文坛。市作协9月专门召开张新科作品研讨会。龚房芳出版长篇儿童小说《我们只优待一只熊》、童话集《小猫不吃鱼》等十余部书籍,在徐州儿童文学界独树一帜。李旭在《诗刊•四十周年青春诗会特刊》《散文诗》《散文选刊》《金陵晚报》《国际诗坛》《世界诗人》《徐州党建》《甘泉》《歌风台》《大运河文学》等发表小说、长篇散文、学术随笔、诗歌等约十万字。杜怀超撰写发表、出版徐州抗疫、徐州脱贫攻坚和徐州全面小康《雄性徐州:大风的旗帜》《武汉战“疫”中的徐州拓荒者》《睢宁的西瓜甜透了心》等三部中篇报告文学记8万字,在《飞天》《散文海外版》《北方文学》等刊物发表徐州汉文化系列散文6万字。刘东衢的《为什么没有项羽呢》系“紫金文库”作品之一。小说立足于故土,以历史人文与现代精神相结合的手法,塑造了一批深怀梦想、身肩责任的普通人物,展示了他们丰富而复杂的内心世界,达到了可读性、艺术性、地域性的有机统一。省作协专门在新沂给他的这部作品召开了研讨会。徐州作家们的创作精彩纷呈,汉风作家群也蓄势待发。今年徐州市文联和市作协着力打造的《千钟一饮》徐州作家作品集正式出版、小说、诗歌、散文齐发力,丛书一套3本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为本土作家实力创作再添法码,汉风作家群文学创作成为江苏特色文学名片。在刚刚结束评审的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上,徐州四人次获奖,长篇报告文学《大地无疆》获江苏省报告文学奖,龚房芳《小公主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获第四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图书精品奖,童话《星星鹿》获首届谢璞儿童文学奖。网络作家创作也是硕果累累,忘语新作《大梦主》 荣获起点中文网年度排行第一,骁骑校的《国土无双》蝉联阅文畅销榜前十,烈焰滔滔的《最强狂兵》被改编成电视剧,登录爱奇艺电视剧频道。全市各类作品创作亮点频现,文学创作成果迭出。

二.举办活动,做好服务,作协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地区文学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构筑区域文学高地,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作家协会联合成立了“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2020年8月27日,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徐州启动。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市委副秘书长岳敢,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市作协主席张新科,以及来自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的40多位作家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王朔主持。此次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以徐州为起点,旨在引导作家充分挖掘大运河深厚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创作出一批以大运河主题的精品力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文学力量。启动仪式结束后,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为广大徐州作家进行了名为《大运河、大运河文化与大运河文化带》专题辅导。随后作家们将赴新沂窑湾古镇参观走访,本次活动充分激发了作家们的创作激情,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徐州市作协协办的第三届淮海书展暨第十届江苏书展徐州分展场于7月23日在凤凰徐州书城拉开序幕。市作协精心组织筹备了专题讲座、名家签售、新书首发、作品阅读分享、名家读者见面等重点阅读推广活动7场。张新科、杜怀超、周淑娟、吕峰等深受读者喜爱的名人名家,作为活动嘉宾亮相书展,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与读者进行阅读分享。活动反响热烈,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展示平台。

由江苏省作协主办,徐州市文联、徐州工程学院承办,徐州市作协协办的第三届扬子江诗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新世纪20年中国诗歌创作”研讨会于10月10日在徐州召开。诗坛名家、期刊主编、专家领导汇聚徐州,围绕“在江河交汇的地方——新世纪中国伟大成就与优秀传统文化在诗歌中的投影”主题畅抒己见、交流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也莅临会议,并肯定了徐州市作协在诗歌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10月19日,首届汉文化论坛在徐州盛大开幕。徐州市作协邀请了10位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的得主来徐参加活动。他们是丁帆、毕飞宇、吴克敬、陈应松、朱辉、潘向黎、黄咏梅、艾伟、贾梦玮和胡弦。他们参观了徐州的人文风土,赞叹了徐州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研讨会上知名作家们围绕两汉文化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让与会的徐州作家们对两汉思想文化、两汉风俗、两汉文学艺术、徐州汉文化的特色与贡献,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两汉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有了更加清晰更加深入的认知。

11月4日,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网络文学作家“落实两个纲要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徐州隆重召开,来自上海、浙江、安徽和江苏四省市的30余位网络文学作家与;来自徐州的网络文学大咖:如凡人修仙传作者忘语,橙红年代作者骁骑校,起点大神宅猪,以及当红网文编辑血文一起共话网络文学,为明年徐州成立网络作协出谋划策。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主持本次会议,为徐州网络作家的筹备成立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成奇参加了本次会议,也对徐州市网络作协的成立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来自三省一市三十余位作家也对各地网协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持续了四天,落实了“两个纲要”,参观了马庄文化村,徐工集团,大屯煤矿,邳州碾庄战役纪念馆以及大运河窑湾等地,让来自三省一市的年轻网络作家了解了徐州文化,也和徐州网文作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扶持作家,建立奖励制度

为了进一步扶持作家作品,解决作家出书难问题,今年4月份,徐州市作家协会启动了徐州市作家精品扶持计划,面向社会征集徐州作家的优秀作品。截止9月底,共收到作品数十件。并于年底组织评审,评选出了优秀作品12部,给予资金扶持。

四、全面完成省作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完成省作协交办的理事百场文学鉴赏、会员千场阅读推广、全民阅读推广。积极、按时报送省作协各类信息资料,充分组织本地作家参与省作协新会员发展、文学奖申报、读书班申报、定点生活及各类扶持项目申报。全年组织会员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5次,采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帮助作家深入生活、拓展视野。

【2021年】

2021年,市作协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 配合市文联重点工作,完成市作协换届。

二. 配合文联中心工作,完成“今朝更好看•礼赞中国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暨诗文朗诵会。

三. 协助徐州市文联做好汉风作家群创作、研讨、推广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图书分享会、作品朗诵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活动张扬汉风作家群文学创作影响力。

四.进一步打造文学基地和文学平台。为作家深入生活和文学创作提供良好服务。继续利用读书会、作品分享会等平台为作家和读者提供服务。

五. 成立网络作家协会,为网络作家做好服务,成为社会新阶层创作群体中的统战部。

六.做好活动,完成省作协交办的任务,做好省作协各项申报工作。做好省作协各类活动、奖项、读书培训、作品扶持、会员发展、文学职称的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