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协会简介 | 协会章程 | 主席团及理事会名单 | 历届协会组成名单 | 成果综览 | 重要活动


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简介

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是徐州市民间文艺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隶属于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983年成立,初名为徐州市民间文学研究小组;1988年改为徐州市民间文艺工作者协会;1991年更名为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现有会员546人,其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6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45人。

多年来,徐州市民协一直致力于民间文学的创作与搜集、整理工作,先后出版、发行40余部民间文化丛书。其中,《徐州民间歌谣集》荣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学奖;《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江苏徐州卷》被中国民协定为全国示范本;《徐州民间文化集》获徐州市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上三部丛书及《徐州民间音乐集成》被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办公室列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指定刊物。为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徐州传统的民间文化,为广大民间文学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市民协还出版、发行了民间文艺双月刊杂志《乡风》。

近年来,徐州市民协紧紧围绕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组织广大会员以最大的热忱参与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几乎所有重大活动,见证了中国民间文艺在新时期、新世纪的辉煌崛起。据不完全统计,徐州市民协组团参加的活动有“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会议”、“第一、二、三、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首届中国吹歌艺术节”等,并在“山花奖”等国家级大奖中屡屡折桂。
此外,王桂英、李金星、张桂英等18名会员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颁发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师”证书;殷召义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全国德艺双馨民间文艺工作者”;姚克明、周伯之等10多位会员的业绩还被收录于《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同时,徐州市民协还被评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