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王子云

时间:2015-05-17 23:18:34 来源:作者:

 

王子云
(1899~1990)著名雕塑家、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安徽萧 县人。早年就学于北京美术学校,“五四”运动后,曾与当时著名 的美术家成立“阿波罗艺术学会”、“红叶画会”。1928年,应 林风眠院长之邀,去杭州协助筹建我国第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国立 西湖艺术院”,并任水墨画师。1930年后,赴法留学,入巴黎高 级美术学校雕塑系,兼学油画、速写。其作品5次入展巴黎大型美 展。1935年,作为唯一的中国籍美术家,被收入巴黎出版的《现 代美术家辞典》。 1936年游学欧洲诸国后回杭州,仍任教于西湖 美术院(杭州艺专)。抗日战争爆发后,该校迁往昆明,他组织 “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赴西北一带调查搜集古代艺术文物资料。 1944年考察团归属西北大学,成立文物研究室,任该校历史系教 授兼研究室主任,写成《汉唐陵墓艺术》、《中国古代艺术图录》 等书稿。新中国成立后,任教于西北艺术学院。编写出版了《唐 代雕塑选》、《中国古代石刻绘画》,并撰著《中国美术简史》、
《中国古代雕塑史提纲》、《美术考古游记》,并编写出版了《中 国古代雕塑百图》。1979年出席全国文代会,1980年被选为中国 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并出版《陕西石雕刻艺术》及《中国 古代雕塑艺术史》。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美协陕西分会 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顾问、陕西国画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