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李可染

时间:2015-05-17 23:47:00 来源:作者:

 

李可染
(1907~1989)中国画坛一代宗师,杰出的人民艺术教育家,文化界的优秀代表。生前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 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07年3月26日出生于徐州一个平民 世家,13岁师从乡贤钱食芝学习山水画,16岁入上海美专学习,18岁任教于徐州艺专,1929年以优异成绩被杭 州(国立)西湖艺术院破格录取为研究生,在林风眠指导下,研习西画并参加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社”。抗战期 间,他毅然参加周恩来领导的政治部三厅和文化工作委员会,从事抗日救亡宣传画创作。1943年应聘为重庆国立 艺专讲师,从事中国画教学、创作和研究工作。1946年应徐悲鸿之聘为国立北平艺专中国画教授,同时师从齐白 石、黄宾虹,潜心于民族传统绘画的研究与创作。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中国画艺术的革新。在传统绘画的基 础上融汇西方艺术之长,深入生活。1954年起,他面向祖国壮丽山河,写生于大江南北,辛勤耕耘,将生活、传 统、借鉴熔于一炉,使古老的山水画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成为中国画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作为杰出的艺术 教育家,他形成了自成体系的教育思想,出现了一个活跃于画坛的“李可染学派”。在献身于民族艺术的同时,他 还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望。他的作品为国内外许多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以及艺术鉴赏家 所珍藏。
李可染不仅是爱国的模范,而且是热爱家乡的楷模。他生前对故乡徐州倾注了一片深情,关怀着家乡四化建设 的进展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家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书画家。为了建立“李可染旧居艺术陈列馆”,充实旧居的陈 列,捐赠了近百件的艺术精品,成为留给家乡的一份最珍贵的艺术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