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李尼

时间:2015-05-17 23:45:29 来源:作者:

1.jpg

 李 尼
(1918~1985)江苏徐州人。现代著名作曲家、音乐家。早年在 徐州市读小学、中学,1937年毕业于农民生活学校。抗战爆发后 考入民族革命艺术学院音乐系,从师瞿维学习作曲。1940年奔赴 延安,在延安鲁艺音乐系毕业后留校为音乐研究生。1942年加入 中国共产党。此间创作了30多首音乐作品,《抗日兄弟杀敌忙》、
《士兵歌》、《黎明进行曲》、《陕北好地方》等收入《抗日战 争歌曲集》。解放战争时期,创作了音乐作品百余首,《动员起 来》、《嫩江大合唱》、《解放军打胜仗》、《参军去》、《人民 的战士》、《追击敌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在解放区广为流 传。新中国成立后,虽担任行政领导仍坚持艺术实践,写出各种类 型的音乐作品80余件。其中:《星星之火》获东北第一届戏剧、音 乐、舞蹈观摩会演作曲奖;《瞧情郎》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 质奖;《欢乐的青年》获维也纳世界青年联欢节舞蹈银质奖。20世 纪五六十年代,先后率团赴民主德国、日本、加拿大及西欧、拉美 各国访问演出。历任齐齐哈尔市联合中学教师、齐齐哈尔文工团团 长、东北鲁艺实验音工团副团长兼作曲和指挥、东北艺术剧院歌舞 团团长、中央歌舞团副团长、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等职。出席了 第一、二、四届全国文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