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民间故事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5-07-21 23:06:34 内容作者:

 

民间故事从何而来?

——读《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江苏徐州卷》的启示

- 樊传庚    

  人们常说:民间故事都是编出来的。没错,民间故事是广大人民群众口头创作,并世世代代口耳相传下来的。

  狭义的“民间故事”是指那些表现城镇村野的普通民众生活与心理的口头故事,广义的“民间故事”还包括神话与传说。在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民间故事产生。数千年来,人民群众把自己对现实生活的体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当地民众的道德伦理观、价值观、审美观、生活习俗等演绎成一个个趣味横生的故事代代相传,汇集成一个地方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宝库。

  新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江苏徐州卷》七个县卷本,洋洋240多万字,是徐州人民几千年来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文学性及艺术性的表述,是徐州人民机智、幽默、乐观、开朗的体现,是徐州人民的文化创造。其内容是徐州人民“编”(创作)出来的,其形式(本套全书)是徐州民间文艺工作者艰苦努力搜集采录“编”辑出来的煌煌成果。

  徐州古为“五省通衢”之地,古称彭城。彭祖文化和汉文化是徐州历史文化的突出代表。徐州地处东西南北交汇之要冲,集四方粗犷灵巧之精气,风物长宜,人杰地灵,所出故事不可能不多,流传下来的故事不可能不精彩。在这样的历史时空和人文传统中,徐州地区的民间文学异彩纷呈,既独具特色,又具有中国民间故事的代表性。

  从一滴水可想象出海洋之浩瀚,中国的民间故事资源之丰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恐难与之相提并论。徐州是出故事的地方,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远的历史沿革,可以把徐州看成是中国的一个缩影。这套书的出版也可以看作是当今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重要收获之一。

  本套丛书采用的是广义民间故事的概念,主要包括流传在徐州地区各县市的神话、传说、故事和民间笑话等,基本囊括了民间传统故事的主要类型。

  民间文化是人民群众的集体创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文化创意的源泉。当孩子缠着大人要讲故事才能安睡的时候,当美国、日本这些文化产业强国用中国的传统故事创作动画片或故事片全球播映的时候,当我国很多文化创意者才思枯竭的时候,我们民间故事的传承却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传承人越来越少,经典民间故事慢慢在离我们远去……

  令人欣慰的是,21世纪伊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拟将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短短几年内,已取得阶段性的辉煌成果。《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县卷本)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首批重要实施项目之一。此套《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江苏徐州卷》县卷本是最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成果之一,也是今后要出版的其他县卷本的范本之一。全国广大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为此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不计报酬、不辞劳苦地进行民间故事的调查、收集、采录、整理及研究工作,陆续推出了多套《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县卷本,近期中国民协还将陆续出版河北秦皇岛,云南丽江,河南三门峡、南阳、开封、商丘、漯河等地的县卷本图书50余种。我们期望着这些故事尽快地“编”出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10-02 07版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