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文艺视角下的徐州 | 任传志:解忧桥边思公主

发布时间:2021-03-17 21:09:33 内容作者:

1.jpg

一片清光浮水国的小南湖,鸣鹤洲水中有座玉带解忧桥,造型优雅处立小南湖,桥如是解忧公主化身,好像在倾诉自己半个多世纪的坎坷经历,那一湖碧水为解忧。
人们至今没有忘记这位为汉土边疆稳定和百姓生活安宁,远嫁乌孙和亲的徐州籍美丽、聪慧、善良姑娘刘解忧,在小南湖筑解忧桥怀念和纪念公主。
历史的烟云早已散去两千多年,可是徐州人对解忧公主的感情依然深厚。徐州艺术馆广场石壁垛墙镶嵌许多本地历史名人雕塑,其中唯一女性人物解忧公主半身铜塑浮雕十分抢眼,镌文简洁介绍:解忧公主,(前120——前49)西汉王戊之孙女。汉太初中(前104——前101),为巩固与西域乌孙的联盟,对付匈奴,远嫁乌孙,为西汉与乌孙、匈奴的关系作出重大贡献。后其子即王位,众心归附。前51年,年届70的解忧重归故土,两年后辞世,为民族团结做出历史贡献。
汉代史学家班固《汉书》中记载解忧公主:一生经历汉武帝、昭帝、宣帝三朝,嫁予三任丈夫皆为乌孙国王,在乌孙生活半个世纪,她一直活跃在西域政治舞台,积极配合汉朝,遏制匈奴,为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建有功绩。年逾七十时,上书汉朝皇帝陈述思乡之苦,请求把自己的遗骨埋葬在汉土。汉宣帝甘露三年,解忧公主年迈回到汉朝时,天子怜悯她的境遇,亲自出城迎接解忧公主归来。解忧公主在长安尊享待遇和皇室公主无二。
解忧桥边思公主,湖水平静,粼光闪闪,追忆伊人。
解忧公主是汉高祖刘邦同父异母之弟楚元王刘交后辈,为汉室皇族成员,解忧的父亲与汉高祖刘邦没出五属,尊喊刘邦老太爷,解忧喊汉高祖老老太。解忧公主命运却多舛,出生之前铁定被贴上罪臣之女标签。原罪和解忧公主并无关系,都是刘交孙子第三代楚王刘戊留下的祸害,因反叛朝廷落下罪名。虽然刘戊在孙女解忧降生之前早早死去,但祖父罪过却挥之不去,她饱受皇室歧视和排斥。
汉景帝二年,太后去世,楚王刘戊奔长安服丧时,举止不礼,饮酒作乐,不伦乱奸,被人告发。汉景帝念其堂兄弟之情未诛刘戊,仅缩减刘戊东海郡封地。后朝廷厉行削藩引起诸王抵制,刘戊心存愤懑,遂与吴王刘濞通谋七王反叛,史称“吴楚七国之乱”,打着清君侧旗号,起兵与朝廷开战,战败后刘戊被迫自杀。汉景帝并没有过多追罪,同意按封王级别将刘戊葬未竣工的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并有汉兵马俑陪仗。楚元王刘交才高八斗辅佐刘邦打天下功劳赫赫,传到刘戊做楚王不学无术反叛,愧对祖父连累子孙,到解忧一代成命苦之女。
民间传解忧公主天生丽质,堪比浣纱西施,有几分沉鱼落雁、羞花闭月姣好容貌,自幼聪颖,知书达礼,温婉淑贤,为当时楚国倾城美女,按现在标准,如选秀彭城形象大使非刘解忧莫属。人说解忧天上仙女下凡,来到世上就为解自家和大汉之忧。
西汉初年,北方匈奴频繁南侵,兵骑马快,大肆抢掠,边民谈匈色变,汉土边疆不得安宁。汉高祖刘邦曾御驾亲征抗击匈奴,从长安出发驻扎晋阳,连收几地小有捷报,刘邦大喜飘然,准备将匈奴一锅端掉。战前派人密探匈奴首领居地代谷,回报皆老弱病残,刘邦不听臣言匈奴设计,发兵抢占大同北高地白登山,准备对匈奴发起总攻,结果被匈奴四十万大军围住白登山,文臣陈平花重金暗中买通匈奴首领阏氏,刘邦险赔老命趁雾逃脱。匈奴军力强势不可小觑,刘邦接受大臣和亲建议,认为生下外孙继承外族王位,哪里有外孙打外祖父的道理,和亲成为朝廷抗击匈奴的国策,也成汉室公主保朝廷社稷应尽的义务。
汉武帝时,为钳制切断匈奴右臂,朝廷派使者联络西域乌孙联盟,乌孙惧匈奴威胁举棋不定,后派使臣考察汉朝国势昌盛后,提出汉室嫁公主和亲联盟。汉武帝议后批罪臣江都王刘建之女细君为公主,嫁乌孙老国王猎骄靡和亲为右夫人。猎骄靡死后,按乌孙风俗细君嫁其孙新国王军须靡,细君公主年纪轻轻长期思乡郁郁而终。乌孙国使臣朝汉求续弦,汉武帝为汉乌联盟,又将罪臣之女刘解忧封公主,嫁乌孙军须靡和亲继为右夫人。解忧公主申明大义无反顾,赴西域乌孙生儿育女和亲54年。
乌孙远在西域巴尔喀什湖东南、伊犁河流域,地处天山北麓,占有整个伊犁河流域和西天山大片土地,距离汉都长安地域遥远。
解忧公主背井离乡不远万里,沿丝绸之路西出阳关不见故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卷黄沙,穿越戈壁荒滩,大漠中留下西行车辙和一路马蹄驼铃声,餐风露雪,千辛万苦,日夜兼程,解忧公主和亲来到遥远的乌孙国。
汉时在抗击匈奴的征战中,卫青、霍去病、李广等浴血沙场的英雄事迹广为传颂,但解忧是另一条战线遏制匈奴的巾帼英豪。可怜解忧,可泣解忧,可歌解忧,把青春年华留在西域最边远的乌孙,生当作人杰,手无兵卒不血刃,抵得抗匈十万军。
匈奴为了拉拢乌孙,也嫁公主和亲乌孙封左夫人,抵消大汉对乌孙的影响。乌孙左右夫人围绕国王争宠,各为汉匈展开激烈明枪暗箭政治宫斗,解忧为争得乌孙对汉朝的良好关系,学会乌孙语言,她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侍女冯嫽的帮助配合下,转变匈奴左夫人生子对己不利的处境,逐步在乌孙站稳脚跟。国王军须靡死后,按乌孙风俗,解忧嫁接替王位的军须靡堂弟翁归靡,她取得新国王的喜爱,改变了过去军须靡在汉匈两边下注讨好,而翁归靡则完全倾向大汉。匈奴人恨透了解忧,威逼国王翁归靡交出解忧。翁归靡不畏匈奴,派出使者请求汉朝共同攻打匈奴。朝廷下旨出兵十五万与乌孙国联合,分五路击溃匈奴,留驻乌孙的汉军多次打败匈奴。
解忧公主和亲时刻心系汉土,也盼望乌孙人过上好生活,她把汉土文明文化传播给乌孙这个草原游牧民族,教会乌孙人农耕纺织和汉朝礼仪,促进当地经济繁荣生活安定,深受乌孙人的拥护爱戴,解忧公主从后宫走上乌孙政治前台。解忧公主和翁归靡情投意合,生育三儿两女儿。解忧长女嫁给西域小国国王,二儿子继承另外一国王位,西域诸国人心归向汉朝。
解忧公主第二个丈夫乌孙国王翁归靡去世,死去的原国王军须靡匈奴左夫人儿子泥靡,名正言顺继位国王,解忧公主又从乌孙风俗嫁泥靡。此君是个狂王,恶化汉乌关系,汉朝与乌孙建立的联盟遭到泥靡破坏。解忧公主于是联合翁归靡与匈奴夫人所生儿子乌就屠,摆“鸿门宴”欲杀泥靡,结果失手。解忧公主侍女冯嫽聪颖漂亮,深受乌孙人喜爱,嫁乌孙国右将军,人称“冯夫人”,她以乌孙国小王相许,再次说服乌就屠,除掉了亲匈国王泥靡。解忧公主的儿子元贵靡做了乌孙国大王。不久元贵靡去世,解忧公主的孙子继承王位,从此乌孙归附汉朝,疆土巩固,西域一统民族团结。
解忧公主和亲归来,居住长安尊享皇室公主待遇,功名成就载入史册。解忧公主也解了罪臣世代家忧。
小南湖,解忧桥上有诗文赞公主:“一孔倒映湖中,犹如一轮明月。汉家公主刘解忧,不让须眉豪气存。”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