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文艺视角下的徐州 | 张伯龙:小康不小康,看看俺家乡

发布时间:2021-03-31 21:06:43 内容作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祖国大地繁花似锦,江山万里凯歌飞扬。我与家乡人民在不容置疑的意味中,感受至深的就是中国在巨变,家乡也在变。
建国初至改革开放之前,我的家乡睢宁县穷得出了名,素有“江苏的北大荒”之称,1978年,全县人均分配不足50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分配为43元,坐落黄河两岸的姚集乡人均分配仅有39元。而今日的睢宁县,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4980元,是1978年的410倍。城乡居民鼓起来的钱袋子变得家家银行有存款,存款余额年年在增长。
经济收入快速增长,带动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喜获各项荣誉称号捷报频传。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睢宁县相继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白山羊之乡”“中国意杨之乡”和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儿童画之乡”以后,先后又有“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皮革生产基地县”“中国三水梨之乡”“中国氨纶纱之乡”“中国冰柜产能第一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十佳最具投资竞争力县”“江苏电商发展基地县”以及“江苏省文明城市”等20多个称号。一项项响亮的荣誉,一张张崭新的名片,让睢宁走上了改革创新的快车道,为冲出亚洲、飞向世界不断夯实了快速发展的基础。
1.jpg
记得改革开放之前,睢宁县城面积仅有5平方公里,到处脏乱差。县城居民传唱多年的一首民谣就是对当时贫困面貌的真实写照:“一条马路穿小城,一排路灯萤火虫;房舍破烂道路窄,雨雪天气难出行。”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工业、企业与市场商贸业不断增加,与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城市发展规模也在快速扩大。八横八竖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更加体现县城变化高大上。现在的睢宁县城总面积已发展到约60平方公里,是改革开放前的12倍。城区新增大中型工业企业百余家,新建标准化居民小区30多处、5000平米以上的休闲娱乐广场与公园20多处,城市人口已达30多万人。20多条新扩建的城区宽阔大道,分别与外环公路相通,道路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都达到高标准的要求,市民宜居舒适度大大增加。每当市民们走在县城宽阔的中央大道及两旁的公园与广场中,总有一种如同走进大上海的南京路与苏州园林的感觉,不由得发自内心地赞叹:我们的城市像花园!
乡村的变化更是让人惊喜。尤其是近几年来,通过积极推行新农村建设,过去那些居住散乱的小村庄合并了,低矮破烂的农房全都消失了,一幢幢统一设计的小洋楼拔地而起。如已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姚集镇高党社区,全社区654户人家,2560口人全部迁居新村大院。新居排列整齐划一,不仅外观新颖美丽,而且室内装潢考究、设施齐全、美观舒适,可与城市公寓相媲美。在其带动下,睢宁全县各乡镇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迅猛推进。一批批集中居住区诸如魏集镇湖畔槐园、王集镇鲤鱼山庄、双沟镇官路小区等等,均是如同城市一样建筑别致、靓丽新颖,既达到新农村建设规模的统一要求,又不失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睢宁已成为徐州市乃至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县,吸引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络绎不绝。

如今家乡的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追求,早已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了,而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力求全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百姓一致追求的小康家庭生活指标,已有天翻地覆的变化。饮食结构变得讲营养;穿着变得一季多衣、一天三换讲时尚;家用电器变高档,文化娱乐变多彩。尤其是交通变快了,通讯更快捷。高铁贯通睢宁全境东西,一县建有两个高铁站;国际观音机场航线通往全球;各种客运汽车任你选用,彰显睢宁居民出行更方便更优越。男女老友人人手机随身带,微信访亲友更便捷;手机绑定银行卡,收支一键显字码。上周,老舅娶孙媳妇通知我前往贺喜,因走时匆忙没有来及到银行取现金,情急之中忽然发现收礼贵桌上放有二维码,直接扫码付礼金,不需现钞清点了。坐上喜酒餐桌,老舅请他邻居李三——私营养猪企业老板陪我喝酒,他一边陪我喝酒,一边电话联系业务,短短不足10分钟竟然做好两笔生意,一笔收取出售生猪预定金50万元,一笔购买生猪饲料30万元,全是手机银行操作。年近九旬的老舅看着李三简单操作也感慨万分地唱到:“如今的农民真幸福!种田不收税,倒给补贴钱;人人有医保,养老不受难;村内去上班,天天挣大钱;百姓新生活,真是比蜜甜”,都是家乡人民发自内心的豪言壮语。
要说小康家庭经济变化,看看老家堂哥便知。春节回老家,与堂哥唠嗑,他说论小康,我的家庭早已实现啦。1978年他家五口人,居住在仅有20多平米的农村土坯房里,全家生活开支全靠两口子挣工分和饲养几只小山羊养家糊口,三个孩子都上学,生活可艰难啦。现在他家12口人,有8人先后从高等院校毕业,两个儿子都为企业老板,女儿、女婿和两个孙子均在党政事业单位工作;还有两个孙子孙女读大学。一个大家庭又分成4个小家庭,分别安居在徐州、无锡、睢宁三座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近50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了10倍。两个儿子创办的私营企业去年纳税都在千万元左右,致使家庭收入稳定增长。同时,全家先后还添置了家庭小轿车6辆,儿女们上下班均是自驾车。有时周末外出旅游,也不需坐公交啦。说到此时,堂哥高兴地竖起大拇指:“我家提早达小康,完全归功于共产党的好领导,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确定的社会主义道路, 是一条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在充分享受着新时代无比幸福的新生活中,我们怎能不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而赞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