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文艺视角下的徐州 | 朱群英:“木牛流马”启示录(上)

发布时间:2021-03-08 21:27:15 内容作者:

在茫无涯际的淮海平原,木牛流马机器人公司,红红火火,蔚然成为一帧令人艳羡的传奇佳话。
这一切,都将载入璀璨的史册。然而,“木牛流马”的最成功之处,在于留给人们,留给社会深沉的思索。
此刻,窗内,总经理张宁那因经常熬夜而深凹下去的眼睛闪烁着兴奋的光芒,出神地望着朔风呼啸的窗外,似乎在绵绵回忆着什么。两行热泪不知不觉间夺眶而出。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初次见面,想不到风华正茂的他,百感交集。
是的,无论企业或人生,遇到的挫折,其实也是一种事物,它可以阻挡你,也可以阻挡你周围的竞争者,而只要你逾越过去,你就是胜利者。
悄无声息地,一种从未有过的欢乐,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也在年轻的开拓者--张宁脸上洋溢开来了。
“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至此,张宁这位创业者本该知足了,然而他没有知足,而是不断地跋涉追求。
2017年,坐落在古城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一改往昔的平静,整个校园一片沸腾。带着满脸惊奇、喜悦的人们奔走相告,争相传播着一则爆炸性的、令人振奋的新闻:
“木牛流马机器人公司新推出的彭彭乐乐智能机器人产品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首次亮相,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连续五天获得销售冠军。公司的产品不仅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也带动了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更打破了国外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垄断……”
尽管如此,中国矿业大学的这一举动,还是像一枚重磅炸弹,很快在教育界、学术界和社会上激起了一层又一层的波澜……
至此,一向默默无闻的张宁一下子成了人们关注和记者们捕捉的目标。然而,喜欢热闹不是一个创业者的性格,张宁机智地躲开了记者们的围追堵截,怀揣一颗对事业的拳拳之心,又一头扎进了机器人那浩渺神秘的科研世界,开始了他下一个课题的紧张研究工作……
木牛流马,智慧的象征,智造的代言,铜山产品打破外国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垄断。朝气勃发,创新无限,他带领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起航铜山,面向世界。
“木牛流马”是传说中三国时期诸葛亮所创的一种运输工具,被称为中国最原始的机器人。将木牛流马作为自己的公司名称,年轻而充满锐气的张宁不仅想要亲身延续古人的梦想,更怀揣着一颗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拳拳之心。
“创客”,拥有创新的理念,走自主创业之路。年轻的张宁,心中点燃的,正是“创”想的火焰。2014年,拥有两年模拟校园创业经历的他,和一群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渴望的年轻人一起走上了创客之路。
是的,有一种东西,令他朝思暮想,而且一想起就热血沸腾,这叫梦想。有一种东西,经历冷嘲热讽,三番五次被打击,跌倒了爬起来还在咬牙前行,这叫信念。有一种东西,经历抱头痛哭,经历内心孤寂依然坚定初衷,这叫坚强。有一种东西,诱惑不动心,打击不改色,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叫淡定。
初入大学,张宁参观了计算机学院的机器人实验室,当时就对制作机器人怦然心动,看到一个个机器人按照指定程序做出规则的动作,他对机器人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多人即便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也不会踏出实践的第一步,但张宁不是这样。他憋着一股劲,有梦想就要敢于实现,要敢于挑战。他慢慢地自己摸索,借来大量有关机器人制作的书籍,认真研读啃嚼,他像一块海绵,蹲图书馆、泡实验室、咨询学长、请教老师,吸收着各种知识。
生活充满了选择,而生活的态度就是一切。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为了拥有自己的机器人,张宁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课后就在自己的团队里实践动手制作机器人。无数次的通宵达旦,在昏黄的灯光下,他聚精会神地进行调试,汗水顺着发尖滴进了眼睛,刺得眼睛生疼,轻轻地用手擦擦,又埋下头去继续忙碌。他积极关注校内外发布或组织的各类机器人比赛,敢于与同行PK自己的作品。每当筹备各种比赛时,时间通常都很紧迫,需要日夜兼程,他常常饿了就叫外卖,累了就睡地板……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天资聪明、刻苦钻研,张宁熟练掌握了机器人技术,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先后荣获2013年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创意组铜奖,2012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自由体操项目一等奖等,在国内外各级斩获30多项荣誉。每一次比赛,都让张宁的机器人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也都让他的创业之梦愈加坚定。一个人有没有钱不一定穷,但没有梦想那就穷定了。
创客,这个时代炙手可热的名词,代表着某种信仰,也寄托着多少人的梦想。
他怀揣一颗强烈搏动的种子,来到机器人科研世界,痴情地播种事业和生命为一体的太阳。他青春的根须颤颤地但却是牢牢地充满信心地抓住了他脚下的那片土地。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他的事业他的人生就像一棵树,根深,枝繁,叶茂。然而,成功众视,甘苦自知!成功的路上总是布满了荆棘。对于张宁,也没有例外。
虽然没有火山爆发的力量,也没有闪电雷鸣的震憾,但一定要有利剑出鞘的勇气!在2014年创办公司转入实体创业之后,他还是遇到了很多意想之外的困难。团队五名成员,除了他还在攻读硕士学位,其他四人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开拓市场的经验几乎为零;整个团队对于市场需求的了解也并不清晰,拿不准研发的方向该往何处努力?而他们原来所熟悉的竞赛机器人领域,却因为种种原因总是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让团队成员把握不准;再加上市场调研、技术开发所需资金的压力,张宁本人一边创业一边顶着研究生学业的压力……仿佛,上苍要给他们这个刚刚起步的团队一点颜色瞧瞧!这时,创业团队的其他四名成员,都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张宁。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幸好还有差距,不然,谁还稀罕理想?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