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文艺视角下的徐州 | 任传志: 别有景致大洞山

发布时间:2021-08-12 19:26:05 内容作者:任传志

1.jpg

徐州周边多青山,山与山若比高度,位于贾汪区的大洞山当之无愧夺冠,它海拔361米,这座山过去称茱萸山,是泰山脉延伸至徐州境内的余脉。前几日晴雨交替天气,战友约我去大洞山游览,所到之处欢乐开颜。

大洞山起伏连绵,呈C形半环向阳,临圣水湖,山坡有石榴园,茱萸片片,山坳茂密树林掩映座幽静茱萸寺。歌唱家郑绪岚老师抒发的“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大洞山有这首优美歌曲描绘表现出的景色。

大洞山如黛墨墨,圣泉石上流,薄雾绕山腰,攀登主峰顶,极目环顾望,一览众山小,田野广袤尽收眼底,大洞山承袭了几分泰山雄伟壮丽的气度。大洞山包括小洞山、羊鼻子山、白马山、团山等,有九十九座峰,九十九处峪,层层叠叠,由于山上多天然溶洞,茱萸山不知何时改了个带“洞”的名字。

大洞山诸洞天,数主峰北麓岩下仙人洞面积最大,人说佛本是道,道亦是佛,佛道一家双修,仙人洞又名“观音洞”。洞长约30米,宽15米,高20多米,洞中套有许多小洞,洞壁之上怪石滴水缓缓叮咚,仙人洞是徐州方圆“第一天然溶洞”。

 

 

1.jpg

 

仙人洞有不平凡的光荣传奇,誉为“抗战洞”。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活跃在运河两岸,燃起抗日烽火,打击日寇,并建立秘密交通线,护送过刘少奇、陈毅等领导突破敌人封锁安全到达延安。其中运河支队的一支分队驻大洞山仙人洞,由于山洞隐蔽,易守难攻,这支小分队经常利用仙人洞依托掩护,居高临下,出其不意打击贾汪镇日伪军。陈毅元帅生前赞扬歼敌数千的运河支队,是一支在鬼子头上跳舞的英雄队伍。

大洞山溶洞还有传说的东汉刘秀故事。徐州城南皇藏峪有皇藏洞,汉王刘邦彭城之战兵败藏洞中,躲过项羽军队的追杀。城东北大洞山也有皇藏洞,但藏的不是刘邦,而是刘邦的九世孙刘秀。西汉末年皇室大势已去,平民出身的刘秀一心想恢复刘姓江山,在河南南阳起兵反王莽篡权,由于力量不及王莽,被四处赶杀,大洞山溶洞藏过刘秀及家人,隐身洞中免遭王莽劫杀。后来刘秀兵马发展壮大,打败王莽,改朝换代建立了东汉王朝,当上开国皇帝,据传刘秀登基后,念念不忘大洞山避难溶洞,由此洞为皇藏洞。

山脚下的圣水湖,晨曦初露水汽氤氲,丛丛黄花菖蒲葳蕤湖边,芦花白芦花飞,鸟儿展翅轻搖亲湖水,湖鱼嬉戏泛圈圈涟漪,湖中野鸭拨掌浮游。唐代诗佛王维塑像高立圣水湖畔,诗人左手倒背,似以圣水湖为砚池,右手持毛笔高举,挥毫泼墨,以天为纸书写“九月九忆山东兄弟”诗作行书,书法大字高悬圣水湖之上:“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诗的大意是,诗人独自离开家乡,难免有点凄凉,每到重阳节更加思念远方好友,想到兄弟们身佩茱萸登上高处,他们会因我王维在外地而生遗憾之情。王维诗中的山东是指省份呢?还是山东边,是当年在大洞山圣水湖那作的这首诗吗?莫衷一是。

 

1.jpg

 

大洞山圣水湖周围的万亩石榴园,进入五月中旬以后,千树万树繁枝吐绿翠,枝上端叶腋石榴花儿开始绽放,今日比昨天,愈开愈浓,放眼石榴树林,朱红鲜艳如火如荼。踏进石榴园木栅门,只见许多株百年石榴树长势茂盛,树干曲弯多杈,尽显坚韧风骨,新枝勃发,比起稚树,花开更多,花色更红。承包八十亩石榴园的农家大姐说,秋天采摘石榴的时候你们再来看看,园里树树挂满红灯笼,那些大青皮、状元红、大马牙老树挂的石榴,比树龄小的结得果实不但大,而且数量多,口感更好些。农家大姐三万元承包片园子,园内树下散养鸡鹅成群,山羊咩咩叫,花开和收获的季节,游人纷至沓来赏花和采摘石榴,园中有锅灶风箱柴烟,可点农家炒土鸡蛋、铁锅南瓜炖鸡鹅,喝羊肉汤吃杂粮煎饼。我们笑侃农家大姐一年经营能赚承包费十倍以上的钱,她面带悦色说挣钱不容易,我们理解她打理石榴园的付出,树上石榴红,个个皆辛苦。石榴在民间有美好的寓意,象征富贵、吉祥、繁荣,人们借石榴多籽,祝愿子孙繁衍,家族兴旺昌盛。八月十五月儿圆,灯火人家会置办几个大红石榴,赏月吃月饼配上掰开的石榴,一包籽儿粉红晶莹剔透,人们盼望今后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大洞山不但石榴远近闻名,那里的山坡也适宜茱萸生长。我们以前不认识山茱萸,整理花圃的园丁师傅手指棵棵小树,告诉我们这就是茱萸,大家以前认为茱萸是草本,经园丁师傅介绍得知茱萸实为乔木,并为我们科普道: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双子叶植物,山茱萸绿叶带香,具有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作用,吴茱萸和食茱萸,都是著名的中药材。人说茱萸春赏萸花、夏看影姿、秋观红果、冬品挂雪。山坳中寺院与山茱萸相伴景染,似乎也散发着茱萸绿叶淡淡清香。

 

1.jpg

 

茱萸寺始建于北魏时期,古寺历史悠久,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消灾延寿药师佛弘化应迹道场,现存清康熙年间石碑,依稀可见“大洞山隐茱萸寺,石榴园居药师佛”的句子。古寺西南角有圣水泉,茱萸寺原名圣水寺,据说因唐代诗人王维在此居住时念叨“遍插茱萸少一人”,加上香客们对大洞山茱萸的喜爱,寺院方丈遂换门匾曰“茱萸寺”。

现在的茱萸寺于2011年重建落成,为隋唐恢宏皇家建筑风格,佛光山星云大师亲自主法开光,并题写“茱萸寺”牌匾悬挂寺正门上方。茱萸寺院内原有株历经岁月千年古银杏树,发烧的年代有大不敬者发句话,把古银杏树当作普通树木砍伐挪作了他用,从此古刹失古树,令人惋惜叹息。茱萸寺破旧损毁可修葺或重建新生,而古银杏树砍倒还能复活吗?做出这种事情的人实在对不住茱萸寺,想来可能一时昏晕,愚迷乱了佛性禅心。

入寺读读洞山禅语,如“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不为人情乱心神”、“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散乱的念头简单想,安住脚步与呼吸”等,悟禅语如剂剂安神醒药,荡涤尘杂,清脑净心。

出茱萸寺往左走不多远,大洞山有处怪坡人人言奇,平添了我们游览大洞山的兴趣。经专家鉴定认证,大洞山怪坡为世界五大怪坡之一,其他的分别在沈阳、台湾、韩国、美国。沈阳怪坡,车到此地自动上坡,下坡不溜车,当初发现时被咋呼的神乎其神,这里开辟成景区卖门票以后,吸引人们去猎奇探秘。今天我和战友没出市域,就体验感受了怪坡的神妙奇特。

大洞山怪坡旁竖牌简介:怪坡全长50米,坡约15度,海拔落差1.99米,地貌和典型地质遗迹构成大洞山怪坡呈6东高西低走势任意坡,各种车轴到此,下坡不升(蹬)不走,上坡时不开(蹬)却自动向坡上滑行。观游人用三轮车试验,果然如此,真天下一绝坡,眼界大开。怪坡成因,有的说磁场作用、有的说重力移位造成、有的说视角误差,科学家李政道探沈阳怪坡时有言,谁能揭开怪坡之谜,可获得诺贝尔奖。怪坡为大洞山蒙上一层隐隐神秘。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