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文艺视角下的徐州 | 朱群英:大沙河之夏

发布时间:2021-08-06 09:13:37 内容作者:

 (一)
当芳草尖上的露珠,折射出第一束五彩晨曦;当风景树上的鸟儿,发出第一个动听音符;当绿叶簇拥的花蕊,飘溢出第一缕沁人馨香,美丽的大沙河,便在轻纱薄雾的洗礼中,伴随着鸟语花香——苏醒了。

蓝天碧水,茂林绿野,好一派迷人风光。在这片美景中,一条新公路宛如一条玉带,正伴着闪耀的水面,一路向前,这就是大沙河沿河公路。

哦,古镜一样映现岁月的乡路,磐石一样承载苦难的乡路;突兀的大地脉管似的乡路,踩得扁却踏不断的藤蔓般的乡路;梦中的一弯彩虹似的乡路!乡路,你到底是什么?但不论你是什么,你都时时萦绕在我的情怀,牢牢地把我的心拴在故乡的树桩上。在远离你的这座小城里,我一遍遍、一遍遍登上高楼,向云水迷蒙处寻找你一条扁担、一根草绳似的踪影。突破空间的阻隔,透过时光的烟尘,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你正在苍茫的黄河故道,缓缓向前伸展……

脚下踩踏的是坚实,胸中翻滚的是浩叹。大沙河沿河公路的建成,为大沙河沿线景区提供了一条高等级对外联系通道,并将各景点连为一体,促进了区域内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

烈日炎炎。车行至大沙河镇李口村时,一座座格局完整的原生态传统村落让人爽心悦目。古色古香的传统民居,悠然自得的农夫老妪,生意盎然的碧绿菜畦,共同勾画出迷人的田园风光。

“起居院落里,游走山水间。”人们对于诗意生活的向往,正在丰县变成可触摸的现实。

让绿色成为幸福的标尺,让生态成为发展的动力,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丰县正在用集体智慧和力量,打造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唯担当者方能扬帆出海。难得者时,易失者机。这是风云际会的岁月,也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二)
一到暮色时分,华灯初上,沿堤健身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左手涛声,右手光影,夜色柔美,时光沉寂,让人生发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伫立河边,身边水声潺湲,石栏隽秀,鹭鸟翔集;骋目远方,天光云影,新楼栉比,风烟俱静,气象万千,令人心旷神怡。此时此刻,人们一定感悟到,岁月美好,时光软绵,故里锦绣,一定会想起庄子的那句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阳光静静地泼在池杉上,池杉把树影投在水里,远处的池杉和水中的倒影形成了一个个绿色的菱形。当我们的小船经过时,又把这些倒影揉碎,波光粼粼,树影摇曳其间,好一个流动的绿色境地!

仔细看时,池杉成行成列。听驾船的师傅讲,他们刚来时这儿还是一片洼地,池杉是人工栽种的,栽好后放进了水,才形成这片绝佳境地。

时值骄阳似火的夏天,大地被炽烤得热气腾腾,人会恹恹欲睡而显得精神萎靡不振。这个时候青蛙却特别知晓享受——它们会择荫而栖,选择绿荫覆盖的荷塘为居所。

由于荷塘里的荷叶像伞的形状亭亭玉立,颜色浓绿得像要流动似的,而且高低参差错落有致,高一些的荷叶遮挡着夏天恶毒的太阳。青蛙就颇似弥勒佛地蹲坐在较矮的荷叶上,既通风又荫凉。再加之白里透红的荷花的绽放,青蛙也会被这种优美的环境所陶醉。这个时候它们会一展歌喉,仿佛唱响一组无休无止的田园交响曲。

夏天天气变化无常,一下雨,“叮咚”的雨声打在荷叶上悦耳动听,特别壮观的是那雨滴在荷叶上形成颗粒状,犹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微风一吹,这些“珍珠”便在荷叶上荡来荡去。青蛙这个时候坐不住了。它会从这片荷叶上慢条斯理地跳到那片荷叶上,还不住地用前面两只短脚好奇地挑弄水珠,三番五次。大颗的水珠散去又聚拢,常常一颗大的水珠被青蛙弄成几颗小的水珠又在荷叶上滚动开来。

“白鹭!”眼尖的摄影师高兴地叫道:“别嚷嚷,是一只白鹭,别惊跑了它!”

划船的师傅笑了:“往前走还有好多白鹭和别的水鸟。可惜你们来的不是时候,如果是春夏季,这池杉林里有好多鸟儿来做窝繁殖后代,那才叫多呢!水里游的,窝里蹲的,天上飞的,树上落的,全是鸟,各种叫声此起彼伏,长的短的,尖叫的好听的,那才是鸟的天堂!不过最多的还是白鹭,像一朵朵洁白的花朵,撒落在池杉林间!”他还说,他之所以不愿意离开这儿,就是怕听不到它们的声音看不到它们的身影,他儿子几次叫他回县城老家,他都不肯。

果真如这位老人说的,往前走水鸟更多了,白鹭、野鸭,还有许多我们叫不上名字甚至从没见过的。他把船速放得更慢,不知道是为了我们更好地拍摄还是为了不惊动这些可爱的小家伙?

摄影师想拍更好的镜头,提出到池杉深处,但被驾船师傅婉言拒绝了,说那儿的白鹭正在谈情说爱,我们就别做灯泡了!

那位胡子拉碴的中年人和文旅局的同志一边闲聊一边在等我们。我觉得这么好的地方不对外开放真有点可惜,于是好为人师的毛病又犯了,对那中年人讲了一通如何开发仅就门票收入就相当可观的宏辞高论,那中年人只是笑而不语。一旁的旅游办同志接过话头,说当初他们也是按公园农庄之类的思路打算开发的,投资了不少钱,开辟了许多供垂钓的精养鱼池,买来了许多珍禽异兽,但后来看到每年有那么多的水鸟来繁殖栖息,不忍打破它们宁静的生活,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

听完这话,我深深震惊了,并对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在这浮躁势利的社会里,还有人淡名薄利坚守着这一份从容和纯真!难怪大沙河湿地公园如今依然是养在深闺人不识!

放眼向河面望去,西陈庄村这段最为宽阔的水面很难看到垃圾和漂流物。岸边郁郁葱葱的大杨树下,村民坐在石凳上逍遥聊天,白鹭从河面上飞掠而过。


(三)
真的没想到,竟然是那么大片的芦苇在天空下所有目光所及或不能所及之处,无边无际、无旷无垠、无遮无拦、无情无义、无所顾忌地铺开。浩浩荡荡的芦苇温柔而又粗野地强暴着霸占着大地,展示着它们作为渺小者在组合成集体的力量之后的强大和不可战胜。它们不仅吞吐着我们的来路和去路,它们甚至吞没四周的天空,只留给我们最上方一个不大的蓝色的锅盖。

芦苇像是乡野间不怕风吹雨打的泼辣孩子,阳刚帅气,生命力顽强。到了暮春,齐刷刷绿油油的芦苇已成片、成荡、成气候,盘根错节枝叶相连漫无涯际。风掠过,苇荡翻动起伏,碧涛滚滚,犹如一个巨大的乐队,弹奏着浑朴天然的旋律。一只只水鸟正紧紧地抓着芦苇粗壮的茎杆,用尖尖的喙灵巧地将邻近的几株芦苇顶端的叶片连接起来,做成了一个随芦苇生长而不断增高的绿色安乐窝。随后,便开始呼伴唤侣,生息繁衍。不远处的水面上,有两只小野鸭正尽情地嬉戏,一会儿你追我赶,一会儿又“嗖”地一下扎到水里。忽有顽皮的儿童,采一片苇叶稳稳地放于两唇之间,灵巧地鼓动着唇舌,片刻便有湿漉漉、清亮亮的天籁之声悄然响起。

盛夏酷暑,蓊郁葱茏的槐林像撑开的巨伞,密密匝匝的树叶,只漏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使白炽的阳光变得幽暗了,使滚烫的空气变得清凉了,休憩在重重叠叠的绿荫之中,那沁人心脾的“绿瀑”似喷薄而下的清泉,冲去燥热,换来凉爽。最令人迷恋的那些小精灵儿,飞上翻下,此起彼落,如飞花,似落叶,密密层层,铺天盖地,叫人一饱眼福;啁啁啾啾,叽叽喳喳,悠扬高亢的鸣叫声悦耳动听,叫人一饱耳福。

大沙河的两岸啊!大地吉祥,万物如意。云朵在高处悠悠飞翔,像一些灵动的音符弥补着天空与大地之间的空白。野鸽子在大海般起伏的芦苇丛里起起落落。而你又怎么知道这里藏下了多少不再担心猎枪而生龙活虎的野兔?

我们毫无节制地在大自然面前展露我们的声音、激情、目光、牙齿、肢体、思想、灵魂,表达着我们的热爱、尊敬、崇尚、膜拜、皈依和敬畏。我们敞开精神、血管、肺叶、肉体和欲望,让一切的一切注满我们。我们没有了我们,我们失去了我们,我们抛弃了我们,我们又获得了我们,重塑了我们,组合了我们。

车子行驶很久了,我们仍然陷落在芦苇荡的汪洋之中。我们不想来路,不!是归途。我们的涌动是芦苇荡涌动的一部分。我们随意地在一个地方停下来。是的,我们要像放牧牛羊和骡马一样把我们放牧在这片湿地里,放牧进这浩荡汹涌的芦苇荡里。我们要用我们的生命、精神、灵魂、思想、嗅觉和芦苇荡一起匍匐,完成我们和大地的又一次拥抱。

这儿是寂静的,没有了世俗的闹嚷,也许一点动静,也许一点点人为制造的声响都会惊扰这般澹然的天地。绿色笼罩了这儿的一切,苇影婆娑,风儿轻轻,天籁般吹拂着一颗颗已舒展开的心儿。

风乍起,河面泛起圈圈涟漪,如精致的苏绣。远处似有水雾升腾,若隐若现,“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心中一片秋水长天。船儿向南一拐,便见一片绿莹莹的草滩,以及苍莽的远村。水色淋漓中,那一片葱翠的绿色如一团绿火,张扬着生命的活力。浅水里,晚开的莲花,色泽艳丽,鲜嫩诱人,红绿相衬,活似天然雕饰。

我们的梦想,不仅仅在于未来,当失去的不再回来,当我们已经不能走回从前,往日的时光,何尝不是最为惊心动魄的一种梦想。其实,流逝的不是岁月,而是我们自己。粗糙的生活,本身就是一柄利器。

暮色的翅膀隐约可见,多彩的晚霞与粼粼的波光辉映,鸟儿急急地低徊盘旋,只剩下芦苇在清澈的水中,留出道道剪影。沐着瑰丽的霞光,遥望远方的村落,聆听河水的呓语,释放潜藏在心底的善良和悲悯、柔软和感动。扑面而来的清新河风让人心旷神怡,大沙河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河底的游鱼;大沙河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像一块无瑕的玉佩;大沙河的水真甜啊!连风中都带着甜丝丝的气息……


(四)
泱泱水面。田田荷塘。

这样一片水域,应该算是大地对生命的感悟与呈现。你看,大地母亲,把她最富生命力的绿色,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拥抱着你的目光。当你置身于这一片辽阔的绿色,作为大地上的生命,你惊叹了,你欣喜了,你感觉到了一种幸福,内心深处某一个地方,轻轻地蠕动起来,心跳急促,血脉涌流。

于是,你加快脚步,贴近河水,贴近这片绿色的荷花荡。

近年来,在大沙河湿地公园中种植了品种多样的荷藕,每到夏季,风卷荷叶,绿波阵阵,荷花出水,清香四溢,形成了一处绝妙的自然风景区。

站在河堤上,微风拂面,清香阵阵,令人舒畅惬意。如果是月光如银的夜晚,你可听见蛙声如潮。对酒赏月,浮光耀银,思绪万千,真是:“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万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

眼下正是荷花的盛花期,这片浪漫的赏荷胜地里荷浪层层、荷香袅袅。河面上,时而见鸢鸟飞跃,时而见鱼儿跳波,俨然一派北国江南的感觉。

举目四望,但见远也荷花,近也荷花,置身其间,恍惚中有被花海淹没的感觉。近可看“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纯净、纯真;远可观“风过荷举,莲障千重”的争艳斗俏,仪态万千。初赏“荷叶田田”,终览“芙蓉秋霜”。

漫步大沙河景区,可感受渔歌悠远,芦苇绵绵;桥畔风柳如烟,芳草连天;水波旭日缠绵,炊烟淡淡。如诗如梦如画,有江南的婉约,也有北方的大气和恬淡自然,是鱼的世界,鸟的天堂。

真是:荷香荷韵荷文化,荷谐荷美荷花荡。

千顷荷花荡,蓝天、碧水、野鸭、苇草,形成天然的水上游乐园,成为度假休闲的绝佳去处。

一片一片的荷叶铺展在水面上,翠绿娇嫩,竞相媲美。早晨,露珠洒落在荷叶上,水银般的纯美静静呈现。有意或者无意地触动荷叶,水珠就会在荷叶上欢畅地滚动,或近或远、或大或小、或分散或集中,颤抖着圆润的身体瞬间滑向荷叶边缘,又迅速滑向荷叶中心,重新凝聚成硕大的水珠。梦境就这样浮现在你的眼睑上,你的身旁摇晃着如盖的莲叶,蜻蜓栖息在怒放的荷花上,小鱼在清澈的水底款款游动,沉睡在这样的境界里,被高远的天空守护着,你像一个美丽的天使。

愣愣地看着四周大片大片的荷叶,层层叠叠的绿,绿得耀眼,绿得洒脱,从四面八方把你包围融合,让你情不自禁地想要化成一抹绿。你感受到一种清爽直逼肺腑,仿佛要洗去心坎上的陈年灰尘。

尽管正是阳光最旺盛的季节。这样浓郁的绿色,让画家都显得太吝啬了。你上了船,划开桨,桨片上滴落的水珠,让波光晃动起来,水面上的太阳,开始在你的心里跳起舞来。亭亭的荷叶,善解人意地遮住了你的心事,不让天空看见,不让你的恋人看见。于是,你向着荷叶丛中慢慢地划进去,荷香如海,你便成了一粒幸福的莲子,每一寸肌肤,都沐浴在氤氲的荷香里了。

上帝说:要有光,便有了光。你说,要有雨,天上果然下起了雨。蒙蒙细雨是天空对荷田的厚爱,清凉的雨珠落在荷上,仿佛是仙女的神光,熠熠灼目。好一场太阳雨啊!它让河面更加灵动,让荷叶更加润泽,让莲花更加娇艳。雨刚停下来,四周响起来的蛙鸣,把你的目光忙不迭地吸引到湿润的田野里去,让你看见了袅袅炊烟,在村庄上空弥漫着柴禾淡甜的气息。

不论是苇荡中,那只一声鸣哨,一飞冲天的云雀,还是青光一闪,早已猎得鱼虾的翠鸟;不论是三五成群、相约起舞、歌咏相和的白鹭,还是那随着涛起涛落,翔集天空,声势浩大的鹬鸟集群;也不论是夕阳下千百归鸦众声“呱呱”的喧嚣,还是丽日新晨,树梢上鸣唱的一二柳莺,抑或干脆是灌木丛中苇荡深处,精心歌唱的黄鹂,这一切的一切,早已被高天阔地,被那多情的鸟儿,于众多的草泊苇荡之间,绘成了一幅优美广阔的画卷。鸣和声声,鸟去鸟还,何其幸运,何其惊艳!

比起这些,我更喜欢这里傍晚随随便便的一场蛙鸣。尤其在夏天,落日熔金之后,还等不到真正入夜呢,荷花荡里的蛙便蹲踞在各个角落,迫不及待地呱鸣起来,饶有节奏地相互配合,叫声时而舒缓、时而繁密,像是在谋划一件经天纬地的大事。村庄的夏夜,往往由一只蛙率先叫起,再陆陆续续吸引其它素不相识的蛙们加入,直到浩浩荡荡地从人们的手上抢下整个村子。但村庄的蛙毕竟没见过世面,它们怕人的动静,你的步子只稍微近了田里塘里,那些蛙立马鼓定腮帮,再不吱声。可这里的蛙鸣更纯粹、更隆重,不显机杼之心。任你响着步子踱来踱去,却丝毫不理会你。或许是它们看多了这样故意迈出声响的人。形色不一的人见多了,世面自然也就见宽了。

夏蝉嘶哑,这一朵朵红红火火,正染着斑斓血痕含苞待放;蛙声句句,那一朵朵羞羞涩涩,捂紧了素心正诉说着清凉洁白。开着的则花瓣怒放,坦露着黄金般赤诚的心,曲香涌来,则又见碧裙也被掀翻露出灰白的底,与下午3点的太阳交相辉映,荷塘熠熠生光,烁人眼目。你的思绪正触及“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抬起头,刚好有几只白鹭把你的思绪牵得更高更远。

红的嫣然如霞,白的清丽典雅。你看洁白如雪的是中美友谊荷,红艳逼人的是红领巾本地红,还有玫瑰红、黄色、白色的睡莲等,竞相开放,五彩缤纷,让人爽心悦目。千般姿色,灿烂如锦,荷花似火似霞,荷叶如盘如盖。

初夏,千顷碧波间,田田荷叶如漂浮在水面上的碧玉盘,青翠欲滴,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它像盏盏欲燃的火炬拱出水面。而澄清的水底,藕芽萌动,荷枝竞长。荡舟荷田,可闻新荷拔节时发出的“吱吱”声。荷映游鱼,风送花香。此时,荷田内舟楫畅行,水湛荷青,给人一种安逸、恬适之感。

盛夏,是大沙河热情勃发的时节,也是荷花争妍斗奇的鼎盛时期。无际荷荡,泼红流绿,叠翠铺锦。那拇指般粗的莲梗将直径半米多的荷叶高高擎起,高过人头的硕大荷花昂首怒放,亭亭玉立的莲蓬随风摇晃。更有美丽的舞蹈天使——蝴蝶在花间翩然起舞;朝饮荷露,夕眠花丛的蜜蜂“嘤嘤嗡嗡” 不停地采撷着甜蜜;各色蜻蜓,或俏立于荷尖,或用尖尾轻蘸水面;水中游鱼不时跃出水面,溅起簇簇水纹儿,甚或“嘭”的一声落在荷叶上,复又弹起,跃入水中,又溅起丛丛水花,此时此景给游人一种甜美、清新、怡心的感觉。

水上游览如遇响晴天气,采一片荷叶倒扣头上,即可遮阳祛暑,重抖精神;偶遇狂风怒吼,暴雨倾盆也不必担心,无论风云怎样变化,荷花荡内绝无半点波浪。浓密硕大的荷叶,像擎起的雨伞,游人尽可匿身叶下,大可不必忧烦,却可领略风里、雨中的荷花荡景色:狂风刮起,荷叶翻卷,葱茏的荷花荡,一会儿银绢飘舞,一会儿绿绸荡漾,像是表演大型团体舞的舞女们在翩翩起舞;潇潇细雨飘洒荷叶时,发出蚕食般的沙沙声响;当暴雨如注时,水中飞花,叶上溅玉,晶莹的水珠落在荷叶上,发出“毕毕剥剥”雄浑的声响,犹如奔腾着千军万马的沙场。待风消雨霁,荷叶愈加翠绿,荷花分外红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到了秋末,荷已褪去了绿装,渐渐泛黄,整个荷花荡金波荡漾,花儿稀疏却犹存,水面上常有秋风摇落的花瓣左右漂浮。这时,荷花荡里最惹眼的就数密密挺立的莲蓬了。移船荷花荡,不时有干老的莲蓬子“嘎崩崩”抖落舱中。俯身水上,又可采得秋菱,这就更能使人体味丰收的欢悦。更有穿红着绿的采莲女,浪花上飘着,拨开荷花静看鱼跃。上采莲蓬下采菱,新舱装满绿玛瑙。《采莲歌》伴着荷香,随风飘逸,芬芳馥郁。

硕大的河滩上八仙花、细叶针芒、梭鱼草、狼尾草、黄花鸢尾、大花金鸡菊已渐枯萎,娇艳的荷花和多彩的荷叶,已经谢幕。一片片残荷,仍挺起她们不屈的头颅,高昂地站在水面上,就像那一张张五线谱,谱写出一曲曲冬天的赞歌。残荷,似给人衰败感觉,但荷并非俗物,它昭示着无论处于何种逆境,都不丧失生命的力量。

只因荷花荡面积辽阔,荷花密密匝匝,像硕大的屏风,将水面严严实实地遮罩着,再大的狂风也休想在荷花荡掀起波浪。经过风雨洗礼过的荷花荡,若有雅兴,又值风和日丽之时,不妨携着画板,徜徉于荷花丛中写生,那可真是妙不可言。荷间垂钓,无需长线,只需将钩儿轻轻抛向“荷动”、“鱼散”的地方,鱼儿便垂手可得,令人称心;若有潜水本领,还可潜入水底去采花下莲藕,不过这要有点不怕“刺”的精神才行;若是背上相机进河拍照,随处都有可以入画的镜头。赏荷归来,可信手采几枝含苞的秀荷插于案头的水瓶中,不几日就会香染庭房;摘一片荷花瓣儿,还可做一枚精制的书签,以做赏荷的留念。

“千顷荷花荡”确实是美丽的,美到如一切说不出的东西,看之不足,只能意会;意会不足,只能赞叹;赞叹之后,还能做什么呢?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然,心向往之,一定亲自去看看呢!


(五)
夏天的时光是那样悠长缓慢,夏天的风也一样柔软含香。似乎是久远久远的梦,又似乎来自于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动。大沙河千顷荷花荡的魔力就在于能让你回到那些能听见花开的岁月,回到那些会等待绿色绽放的时光,回到生活,回归自己。

大沙河湿地公园内,河、塘、沟、渠、圩、垛,纵横交错,形成了一幅“水中有林、林中有鸟”的独特景观。春季,一片翠绿;夏日,白鹭成群;秋天,红叶点缀;冬时,雪树银花。公园内池杉林形成的“水上森林”,是候鸟和留鸟的重要栖息地。

亭台、拱桥朴素而典雅,长长的木板桥若亮亮的琴键伸进风景深处。还有小径旁边姹紫嫣红的小花。忽有鱼儿触碰莲梗,搅起一袭涟漪,惊得岸边柳树上的鸟儿“喳喳”叫着惶惶离去,真是“动嬉戏之游鱼,飞翩翻之白鸟”。耳畔尽是“吱吱喳喳”的鸟鸣声,目之所及全是绿树和鹭鸟婆娑灵动。但鸟鸣声渐多了,各种声腔调门细细地搭配着,这边一声“布谷”,那边一声“唧唧”,搭配出一种比寂然无声更静的幽寂来。飞上翻下,此起彼落,如飞花,似落叶,密密层层,铺天盖地。点头翘尾的,风趣地欢啼;昂首引颈的,高傲地长鸣;上下腾跳的,翩跹而呼唤;依附枝干的,沉静地吟哦;展翅飞翔的,潇洒地高歌。那些精灵啊,千姿百态,风采各异,分外的俏丽、清俊、妩媚。那些倩影,与歌声一样美,让人悠悠、陶陶!音韵如流水一般清澈,更是让人心生眷恋。在这欢愉的鸟鸣声中,人的脚步、心情也轻松多了。听着鸟鸣声,只觉得湿地抱着你,你又抱着湿地,都抱得那么紧密……

让我们在这里完成一次历史的张望。此时,我们身体上最伟大的是鼻子、眼睛、肝肺和双脚。真的应该小心,别压倒了任何一株花草,这样我们的脚和心都会疼的,大地会疼的,大沙河会疼的,这是一种新的物质在我们生命里的延续啊!

(六)

夕阳在鸟背上悠然降落,月亮爬上苇尖升至夜空。夜晚,登上亭台遥望苍穹,观赏明月,一缕久违的乡情,几盏摇曳诗意的渔火,让人怡然自得。

每当晨曦微露或落日熔金,便有络绎不绝的人们来此晨练或散步,尽享荷香水韵。

每逢三五之时,皓月当空,水天相映,用耳倾听呢喃,用心体悟幽妙。静波无声,月影迷离,无限悠思,寄托在这一片月光溶溶的夜里、这一汪碧水的情里,尘俗尽远,令人陶然忘归。

因为有水,显得不燥不火,温润如玉。走在大沙河湿地,野花绽放的堤岸,一丝丝凉风吹着。放眼望去,水波荡漾,映衬蓝天,鹭鸟不时飞过,好一幅如梦如幻的画卷……远处,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一派宁静又充满活力的氛围,处处洋溢着动人的气息。

无形的乡愁,有形的财富。一条河流从昨日涌向明天,一方热土从曾经的荣光奔向辉煌的未来。于是黄河魂代代相传,从爷爷……爷爷的血管,注入子孙……子孙的胸膛。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逐水而居,得水而兴。水是神奇的,水更是灵性的。

初夏的大沙河,一派生机盎然,满河波涛拍打着河岸。夕阳西下,波峰浪尖镀上了一层金辉,像无数双闪光的眼睛从水底跳上来,正注目两岸那奇妙的新鲜事物。那潮起潮落的黎明,那忽明忽暗的星辰,多少光荣在大沙河人手中铸就,多少梦想在大沙河人眼前成真。

观念的更新,视野的开阔,使这里的人们茅塞顿开,豁然醒悟,原来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在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生态产业的发展,让靠水吃水的“吃”法发生深刻变化。果树闪耀着绿色的光芒,绿水跳跃着生命的脉动——大沙河,正展示出转型崛起的绰约风姿,走出了一条符合区域特色、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路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中国人作为传统美德尊崇和信守的一句老话。栽树的人,不一定能够乘上荫凉,不一定能够闻到果香。但每种下一棵树,世界就在变样,每留下一片荫凉,人生就没有白走一趟。每种下一棵树,就仿佛为大地的绒毯绣上一针绿色的丝绒。大沙河的绿色就是这样一针一线织绣出来的。

太阳和月亮还是那么你追我赶,大沙河还是那么一直向前。当前,丰县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旅游做到哪里,老百姓就富裕到哪里”的效果逐渐凸显。旅游业不仅成为丰县发展的支柱产业,更成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这就是大沙河!装满了梦幻,装满了畅想,装满了浩渺,装满了雄壮……

丰县因旅游而富,但丰县人很清楚,传统的自然旅游资源观赏游无法长时间留住游客的脚步,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灵魂。在一个个生态农业大项目带动下,一个个村庄美起来、富起来、兴起来。在他们的手上,厚厚的老茧磨了一层又一层,然而他们用积满老茧的双手更加锲而不舍地实现着孕育在他们心中那不可言说的美妙梦境……

一片农业基地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一座乡村民居就是一道怀旧风景,一盆农家土菜就是一份童年回忆。“要让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吸引游客的‘魔法石’,最终变成村民的‘金山银山’。”一幅城乡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都市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的冲锋号角已然嘹亮吹响。

此刻的大沙河,用温文尔雅的品性争得了斯时斯地的头彩,用凝重朴实的碧蓝证明了自己的非凡,用不涸不竭的水势昭示了自然的永恒。

让绿色经济释放更多生态红利。绿色是丰县发展的最大本钱,生态是丰县前进的最佳引擎。走生态文明新农村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路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游客如潮,日子红火。真正实现了从以前走南闯北、打工就业,到现在坐在家门口卖风景、卖生态的华丽转身。而生态环境资源激发的发展活力,也让在外的游子们归心似箭。

步履愈加坚定、思路愈加清晰,气势恢宏的绿色发展画卷正铺展得更加广阔、更加灵动,吹响了旅游大发展的新号角。

让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让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不断增强丰县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旅游业是一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也是一项创造美丽、传播美丽、分享美丽的美好事业。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