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文艺视角下的徐州 | 王昂:马陵山的红

发布时间:2021-09-09 12:44:37 内容作者:王 昂

马陵山是发脉于泰岳、蜿蜒在苏北平原上的一座小山,繁盛的植被把马陵山妆扮得一片生机盎然,漫步在马陵山的山道上,行走在马陵山的四季里,满眼清新的绿色扑面而来,而我却更钟情于马陵山绿色中不时飘逸出的那一抹抹动人的红。

梅花红

初春,冰寒尚未褪去,马陵山上除了四季常绿的松竹外,其他草木依然枯黄萧瑟在冷风中,唯有梅花粲然绽放。马陵山的梅花红色居多,火红的,浅红的,粉红的,洋洋洒洒,不一而足。迎风绽放的梅花,婀娜多姿,在遒劲的枝干上开成一朵朵灿烂的火焰。含苞待开的梅花,娇羞颔首,微睁着朦胧的双眼,似在偷看这个正在生发的世界。

马陵山的梅花,不是想像中的一大片,甚至无边无际,而是散布在山路的两旁,随着山势,这儿几株,那儿几棵,错落在山间的空地上、岩缝间,没有规律地生长生息,却也不给人凌乱的感觉,倒是让人目之所及尽是赤妍,无论哪一朵、哪一枝、哪一树,都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舞动着轻盈的红裙,远远地一袭暗香浮动,令人心旷神怡。

在山路的牵引下,一路拾级而上,越向上走梅花越红艳,等抵达山顶的时候,居高临下,视野随之辽阔起来,伴着不时拂面的山风,更感清爽。你看,在苍莽的群山之中,四周映入眼帘的都是枯黄苍绿的世界,而近处,却是一树一树姹紫嫣红的梅花,仿佛燃烧的火焰,好似喷薄的丹霞,更衬出群山的黛绿、梅花的火红。

梅花莹莹冰心,压倒众芳,有人说她孤傲,我却更能感受到她的热情与温暖,在乍暖还寒的季节里,很多花儿都还蜷缩在母腹中,马陵山上的梅花却东一棵、西一丛争先恐后地绽开红彤彤的笑靥,悄悄给人送来如火的明艳和美好;有人说她清高,我却更能感受到她的无畏和朴实,为了把春率先报与人间,她不与百花争俏,不惧严寒侵袭,不因没有彩蝶缠绕而失落,不为没有蜜蜂追随而沮丧,默默给人带来无尽的美丽和芳香。

秋叶红

深秋,寒霜骤降,霜寒把马陵山上枫树、榔榆、乌桕、橡树的叶子次第染红了。山坡上,密林中,藏掖不住的红晕透过枝干的缝隙蔓延开来,像一支支画笔在不停地涂色抹彩,一片、两片的叶子红了,一枝、一树的叶子红了,满坡、满山的叶子红了……

那一树树飒飒的秋叶,站在时光深处,不忧不惧,像一面面猎猎作响的红旗,像一支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焰从山脚下一直烧到山顶,映红了山坡,灼热了天边,将生命的本色,将生命的那一抹红,唱到了绝响。层林尽染,万山红遍。那是风与霜、血与泪凝结的故事,那是生命唱出的赞歌。

走过很多地方,见到诸多红叶,其他地方的红叶往往红得鲜艳,红得细腻,红得柔和,红得像江南少女涂了膏的唇,是一种鲜嫩的红。而马陵山的红叶红得凝重,红得淳朴,红得老练,像高原上的村妇日经寒风冷露沐浴过的粗糙的脸,是饱经风霜的红。一枚红叶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震撼心灵的感动。

山石间,冷风中,秋叶们昂立枝头,翩然起舞,火红的身影记载着时光的斑驳和岁月的沧桑。使命完成,毅然飘落,没有悲戚伤感的留连,只有义无反顾的热情。待到下一个轮回,又将是青春绿叶,还有那一抹高挂在岁月枝头的尽情的红!时间可以苍老,岁月可以匆匆,马陵山红叶的故事却生生不息,永续成季节里最生动的景,描绘出尘世间最赤热的情。

山石红

马陵山并不高大,却纵横交错,蕴幽藏丽,各种怪石突兀嶙峋。历经风雨洗礼的山石,从不同角度望去,往往显出不同的形象,似景似物,形象各异,有的如高大威武的“吴牛喘月”,有的似蜿蜒起伏的“群龟探海”,有的像横空出世的“莲池卧虎”,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马陵山的颜色也与华山、泰山等不同,遍体赤红,查阅资料方知,马陵山为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浸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突起的连绵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遍体赤红的马陵山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赤壁丹崖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暗褐色、丹红色,在蓝天白云和春花秋树的衬映之下,和谐中产生对比,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卷。山峰随着时间、天气的变化,色彩、景色也在不断变换,早上可以看到薄雾的缭绕和日出的奇观,晚上可以看到绚丽的晚霞和恬静的夜色,无论阴晴,极目远眺,都使人心胸开阔,万虑顿消。

马陵山漫山红石从科学上讲是丹霞地貌,但我却更感觉马陵山的山石是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在那风雨如磐、烽火连天的岁月,陈毅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在山间那个逼仄狭小的“三仙洞”内,以煎饼卷盐豆充饥,用洞旁山泉水解渴,指挥了那场著名的“宿北大战”。为了祖国的解放、强盛,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无数先辈、先烈在烽烟滚滚的战场上,在轰轰烈烈的支前中,在苏北这片平凡的土地上,洒尽了生命的最后一滴热血。先辈们的鲜血染红了这座山、洇红了这片土地,先烈们的英魂化作漫山摇曳的朵朵红梅、片片红叶……

红梅,红叶,红石,构成了绿色马陵山上一种别样的红。马陵山为什么这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马陵山为什么这样红?伟大的愿景激励着她!马陵山为什么这样红?旭日的光辉照耀着她!马陵山的红,那是一种赤诚、无畏、坚韧、无私、温暖、动人的红啊!昂首在浩瀚苍茫的马陵山上,红梅、秋叶与丹崖奏出的红色乐章响彻耳畔,一种豪迈、激越、奋进的情愫不禁在胸间激荡、升腾、奔涌不息!

1.jpg

(摄影作者:王大庆)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