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美术作品展”在深圳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4 07:52:13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2017年5月10日,“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美术作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古风汉韵”“大家气象”“鉴古开今”三个部分组成,展出“彭城画派”领军人物李可染原作23幅,徐州籍旅外艺术家书画作品24幅,以及徐州本土艺术家书画作品75幅,并以实物、拓本、3D影像等形式展示出徐州汉画像石的独特魅力。

展览开幕式由徐州市副市长李燕主持

展览开幕式由徐州市副市长李燕主持,众多江苏省、广东省等政界、文化界、艺术界及商界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委员会主任张立辰,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省国画院原院长赵绪成先后致辞。在开幕仪式上,徐州市委还向驻广州总领事馆外宾、知名文化企业和艺术机构赠送了《孔子拜见老子》汉画像石拓片。

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委员会主任张立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省国画院原院长赵绪成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是继2013年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先后在南京、北京、上海、西安、韩国、日本等地成功举办“汉风墨韵·彭城画派”系列展览活动之后的又一站。徐州古称彭城,深圳别称鹏城,两城相遇,古老的彭城,回响着千年相传的文化记忆,新生的鹏城,焕发着初孕新生的蓬勃朝气,彭城古老而现代的艺术来到年轻的深圳集中展示,促就了两文明跨越时空的对望与交流。

鉴于深圳的新兴经济大都市、中国文化创意第一城的地位,及其所拥有的独特地理区位和产业优势,又恰逢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期间,此站选择在深圳,对于拓展徐州对外交流渠道,推动文化艺术及经济发展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各机构获赠《孔子拜见老子》汉画像石拓片

众位嘉宾宣布展览开幕

与“岭南画派”有着明显的一种绘画风格不同,“彭城画派”是以区域划分,专指在彭城的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并不局限于一个画种,也不局限于一种表现方式。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看来,“画派的重要性和地理有关系,徐州很重要就是因为他在历史的更迭换代的节点之一,它地理位置在中国的整个地缘格局中很重要,徐州本身也是五省通衢,南来北往,所以这里的人有全国性眼光。”

《孔子拜见老子》汉画像石拓片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其中,“古风汉韵”部分主要是徐州汉画像石的展示,以此推介徐州汉画像石的独特魅力,展现徐州两千多年的文化历史。在“彭城画派”系列巡展中,首次采用了全息投影、Mapping投影和3D墙体投影等新技术呈现汉画像石的绘画艺术语言和全新视觉体验,同时还展出了汉画像石原石和拓片,在现场还进行了拓片表演。

现场进行的拓片汉画像石表演

“徐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对徐州的最早的了解是通过汉画像石,后来就是通过艺术家作品有所了解。徐州是我们国家汉画像石发源地之一,很多重要的作品都在那里。从现在来看,中国美术史如果缺少了徐州这一块,它将是很不完整的。徐州美术是有很深的积淀,它有对我们传统汉文化的一种了解、一种传承,一种宏大的气息,我觉得这是徐州美术的一个特色。”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这样说道。

展览第二部分“大家气象”运用文献、图片、原作等形式,展示了张伯英、王子云、王青芳、刘开渠、李可染、王肇民、朱丹、朱德群共八位近、现代徐州籍的艺术大师文献资料,并展出“彭城画派”领军人物李可染原作23幅。

“这些大家都是徐州人,让我大吃一惊,他们都是大师级的人物。为什么徐州会出那么多大艺术家,我想跟徐州的这样一个文化土壤有极大的关系,跟徐州的人文环境有极大的关系。因为徐州这个地方本是汉文化发源地,它是一座文化气息很厚重的城市,徐州的文化水土养育了这些大师。”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感叹道。

这几位“彭城画派”的名家中,不少人与广东有着颇深的渊源。本次展出的作品中,就有李可染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期间在广东休养期间创作的岭南山水。他创作的作品中不少带有“作于从化温泉宾馆”或“南粤从化翠溪宾舍”的题识。王肇民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的终身教授,对广东水彩乃至中国水彩发展的推动有些不可否认的贡献。如深圳大学美术系主任、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所说,“他是在广东一直待着的一个艺术家,但是他又深受徐州的这种地域文化的影响,所以他有一套完整的这种理论体系,他是真正的大家。”

第三部分“鉴古开今”运用原作、影像等形式,展出张立辰、喻继高、程大利、李小可、周京新等徐州籍旅外艺术家书画作品24幅,以及徐州本土艺术家书画作品75幅,展示徐州当代艺术创新性的崭新风貌。

此外,本次展览还推出了近百件具有徐州特色的文创产品,这在“彭城画派”系列巡展中尚属首次。

展览现场的“历史穿越”文创产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展览结束后,将移至深圳大学美术馆继续展出一周。

《黄山人字瀑》

荷塘消夏图

梅花万点

雪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