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纪念李可染先生逝世三十周年 “水墨家园——李小可作品展”在李可染艺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09 23:19:05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12月9日上午,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徐州市文联承办的“水墨家园——李小可作品展”在李可染艺术馆隆重开幕,纪念李可染先生逝世三十周年。

 1.jpg

“水墨家园——李小可作品展”开幕式
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可致辞,李小可夫人、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刘莹,著名画家臧伯良,黄胄先生之子、炎黄艺术发展中心董事长梁穗,香港著名收藏家黄顺民,炎黄艺术发展中心总经理郭峰,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市政协副主席陈萍,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城画派研究会会长张爱军等领导嘉宾,徐州艺术家和全市各高校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出席开幕式。冯其谱、李小可、陈萍、张爱军为展览开幕式剪彩。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主持开幕式。
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致辞
2.jpg

 冯其谱在欢迎辞中说,今年是李可染大师逝世三十周年。可染大师是中国山水画的一代宗师,是徐州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人物。大师生于斯、长于斯,承袭了徐州儿女坚韧执着的性格特质,汲取了古彭大地悠久厚重的文化滋养,扛起了中国传统山水画变革的大旗。徐州人民为拥有可染先生这样伟大的艺术家而倍感光荣和自豪!循着大师的脚步,可染先生的后人及弟子不负父辈期望,秉承先生“学步问道”“采一炼十”的艺术追求,在书画文化传承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李小可先生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发扬“李家山水”的精神面貌和绘画风格,坚持以“水墨”行笔、承载东方气韵,以“家园”抒怀、探求精神皈依,不断开辟山水画表现的崭新路径,攀登水墨艺术创作的一座座高峰。

3.jpg

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可先生致辞

4.jpg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主持开幕式

5.jpg

冯其谱、李小可、陈萍、张爱军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开幕式上,市文联副主席王成奇代表李可染艺术馆,接受李小可先生代表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捐赠的丝网版画作品99幅,并颁发收藏证书。

6.jpg

7.jpg

此次展览以“水墨家园”为主线,共展出李小可先生水墨艺术创作佳作160余幅。共分为三个艺术创作主题篇章:
01
“师法自然—写生系列”作品展于12月9日至18日
作为此次展览的开篇展,“师法自然”(写生系列)集中展出李小可先生近年来在国内外实地创作的写生作品50余幅,体现他对大自然赋予艺术家的感动与传统程式化表现,个性化审美选择连接起来的成果。这也是李小可先生对客观世界深度体验后,对自然、传统的再发现与再认识,让传统与当代文化及个人的表现经验发生碰撞,激发无限的创作灵感,从而推动审美领域的新发现。
02
“水墨家园·山水黄山——北京、黄山系列”作品展于12月20日至28日
“水墨家园·山水黄山”集中展出李小可先生北京、黄山系列作品近50幅。北京,李小可先生成长的地方,寄托着他对童年以及父辈们最深切、最真挚的情感。20世纪80年代,李小可先生以北京城市面貌为创作题材,将西方构成元素与传统水墨相结合,在中国画坛确立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黄山,则让李小可先生回归中国传统山水画母体中的艺术起点,他选择以锤炼笔墨的方式回归传统、直面传统,在传统的洗礼中塑造自我。
03
“雪域藏迹——西藏系列”作品展于12月30日至2020年1月8日
作为此次展览的压轴展,“雪域藏迹”(西藏系列)集中展出李小可先生西藏系列创作精品60幅,其中大部分为近两年新作。西藏,李小可先生过去30年里先后30多次涉足的灵感高原,更成为李小可先生生命中的第二故乡。西藏是一片神圣之地,李小可先生每一次踏足西藏,都有神圣如信仰般的敬畏与感动,也正是这份敬畏与感动拓宽了他艺术创作的边界,使得西藏题材的水墨作品成为李小可先生鲜明的艺术标志之一。

8.jpg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