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 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2017·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11-24 00:03:08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 将于2017年11月30 日 下午4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举行开幕式。敬请莅临。

1907年3月,李可染先生在江苏徐州出生,他八十二年的生命是在民族命运多舛的历史阶段度过。青年时起,李可染先生视民族强盛为己任,为使中华文化能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他以敬畏之情潜心学习传统、深入生活寻找自然给予的灵感;以开放的态度吸收外来文化的养分;同时又大胆突破固有的程式,创立了带有生机与时代美感的中国画新样式,成为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 李可染先生晚年总结自己的一生:渔人之子,李白后人,中华庶民,齐黄之徒。/p> 2017年是李可染先生诞辰110周年,我们怀念这位伟大艺术家纯净质朴的人格和他不朽的艺术。

李可染 《无尽江山入画图》 1982年

此次展览特别精选了李可染先生1979至1989年最后10年的精品力作及书法作品110幅,以“墨天神境”为题举办此展,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的最后十年是他最为辉煌的十年,也是他走向其人生艺术巅峰的十年。

 

在这十年间,李可染先生以他非凡的个人风格,将中国山水画引领到一种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同时,也挽回了晚清以来中国山水画发展的颓势。也因此,他80年代后期曾有意将“师牛堂”改为“墨天阁”,可见先生对传统墨法的高度重现和推崇创新。这十年,他建构了“李家山水”的基本格局;这十年,他完善了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所造就的个人风格;这十年,他簇拥起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高峰。

李可染 《春雨江南图》 1984年

李可染《漓江山水天下无》 1984年

李可染先生的书法作品风格独特、自成一家,有着深厚的精神内涵。晚年因为名声远扬,许多画家、文化名人、学生、机构、刊物等都请他题字,先生鲜少拒绝。每天作画之余都要题写,桌上永远有记着满满的、等待完成的工作清单。从李可染先生最后十年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社会担当,对家、国、师、友的情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期许。此次展览除展出李可染先生部分晚年书法作品外,还将呈现诸多李可染先生为社会各界等题写的书法作品。

 

展览同期将李可染先生“师牛堂”画室复原重现,通过对画室场景的复原,再现那些动人历史画面,生动展示李可染先生曾生活、创作的场景。

李可染书法《峰高无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