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徐州文联组织文艺家进马庄采风创作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来徐调研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9 19:56:58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和习总书记来徐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马庄对其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肯定。12月28日,王雪春书记带队市文联及12家文艺家协会骨干一行40人走进马庄、潘安湖,进行采风创作活动。

 

采风团沿着习总书记的视察路线,在马庄村新老书记的讲解下,参观了马庄村史馆、支部党员活动室、香包制作室、综合服务室、文化礼堂,了解马庄历史沿革、党建工作、民兵建设、农民乐团组建、对外文化交流和生态治理情况,观看了习总书记视察马庄的央视新闻视频,学习马庄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经验。

 

随后进行了座谈。现任马庄村书记孟国栋谈了习总书记视察马庄的情况。习总书记观看了村民乐团排练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快板节目,称赞他们编得好,演得好,鼓励他们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多做贡献。习近平指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马庄村老书记孟庆喜介绍了马庄30年来发展的艰辛历程,他用六个“坚持”概括了马庄这些年的建设:坚持以党的形象影响人、坚持用先进文化教育人、坚持用依法治村规范人、坚持用竞争的机制激励人、坚持用党的宗旨服务人,坚持用马庄精神鼓舞人。

听取两位村书记的发言后,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市音协词作家张广银现场朗读了自己刚创作的歌词《习总书记调研到马庄》。市曲协主席杨全明说,参与这样的活动和创作,对自己是一个升华,希望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为马庄做些事情。市剧协副主席杨宏新说,创作需要激情,要有感而发,以往在马庄采访的历程像过电影一样,马庄之所以在全国脱颖而出,一定有独特的东西,这次采风将激励自己在当前的形势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总结道,12月12日习总书记视察马庄文化建设,令徐州文艺界群情振奋。上周文联召开了贯彻习总书记来徐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结合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对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作为今后重点工作,文联将围绕习总书记来徐视察讲话精神进行采风创作。采风第一站就选择了马庄,马庄的光彩和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令整个徐州为之骄傲。通过参观,我们看到马庄几十年走过的光辉路程,马庄突出的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用文艺来教化人心的做法对于我市文艺界来说是宝贵的经验。文艺创作有着自身的规律,一次采风创作往往是不够的,许多文艺家多少年来一直将马庄作为创作的对象,如音协孟庆武老师已经创作了《香包情》。下一步,作协副主席叶炜将写一部关于马庄的长篇小说,作协还将从社会学角度写一部关于马庄的报告文学;美术家协会正在构思怎样用美术的方式呈现马庄发展;各文艺家协会还将针对具体的项目再到马庄深入采风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