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郑云峰“三峡”摄影作品又出新书

发布时间:2018-02-12 00:56:13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日前,我市老摄影家郑云峰又出新作《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系列图书《三峡》。

由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大型摄影作品集《三峡》记载了三峡的厚重记忆——《我们的记忆》《往日的记忆》和《山水的记忆》。该书由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担任主编,以“三峡第一人”郑云峰拍摄的大量珍稀图片为线索,从民生民俗、历史遗存、自然地理等方面对1996年至2003年间的三峡地区进行了系统的记录。全书的策划、编辑、出版耗时三年,可谓精雕细琢。

三峡是长江的标志性河段,是山与水的绝妙组合,山形峻峭连绵,水势浩荡奔放,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精神,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三峡也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蜀文化、巴文化、楚文化以及从中原而来的汉文化,在这里相互影响交融,形成了灿烂的三峡民俗长廊。三峡不仅在交通上连接了中国的广大区域,更蕴涵着古老中国的人文诉求和精神寄托。大江浩浩荡荡奔流不息的品质为中国古代文学艺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在塑造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方面,三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1996年开始,郑云峰扎根三峡,自筹资金打造了一艘小渔船,以“渔民”的身份在三峡拍摄、生活,用8年的时间只做一件事——记录长江三峡,以大量的、不可再得的照片记录了三峡的各种景观、遗存和三峡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时代留下了一笔珍贵的财富。

葛剑雄在该书的序言中谈及书名的由来时说:“尽管我们短暂的人生经历不了沧海桑田,尽管人类改变不了永远的三峡,我们还是希望给后人留下这片山水的记忆——尽可能完整的三峡原始风貌。我们的后人可以向地质学家了解这片山水的形成和演变过程,可以从地理学家那里重见地理景观,可以通过文学家和诗人的作品中领略自然的风采,也可以从摄影家定格的画面中保持山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