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彭城画派”在台湾掀起徐州文化潮

发布时间:2018-06-07 07:14:44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2018年6月2日下午15时,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台办、台湾“中国美术协会”等单位承办的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暨“彭城画派”作品展在台北市孙中山先生纪念馆隆重开幕。

江苏籍台湾知名人士郝柏村、海基会前董事长林中森、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台湾“中国美术协会”理事长王恺、台北市孙中山先生纪念馆馆长林国章、台湾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台湾美术协会理事长林聪明、台湾经济日报社长黄素娟、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徐州籍台湾陶艺大师孙超等台湾方面重要嘉宾,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市台商协会会长张冠中等徐州方面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台湾各界知名人士和热爱艺术的台湾民众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主持。

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在致辞中说,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徐州深入实施“舞动汉风”工程,全力培树“彭城画派”,加快打造“书画徐州”。相继在南京、北京、上海、西安、深圳,以及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地举办“彭城画派”系列展览,“彭城画派”已经成为中国书画艺术领域的一道独特风景。大陆和台湾血缘相亲、文脉相连,书画艺术是我们共有的文化和精神财富。相信此次展览会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同时诚挚欢迎台湾朋友到徐州做客,亲身感受这座千年古城开放、包容、创新的独特魅力。

郝柏村在致辞中盛赞此次画展圆满顺利开展。他表示,这次展览,对于两岸同胞认知中华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两岸年轻一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都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希望这样的两岸文化交流越多越好。

海基会前董事长林中森表示,自2016年以后,两岸民间及艺术界、文化界的交流愈来愈频繁,他相信未来两岸民众能在不断的交流中互利双赢。

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女士表示,徐州把2000年前的汉画像石带到了台湾,把老祖宗的智慧和艺术带到了台湾,同时也把徐州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台湾。让他们看到了艺术是如何跨越2000年的历史,到21世纪的今天继续展现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徐州和台湾的艺术家们心心相依,相信展览在台北的成功举办,一定能达到两汉文化、两岸融通的目标。

台湾“中国美术协会”理事长王恺认为,海峡两岸的同胞拥有相同的文化基因,血脉不断、乡愁不变,传承中华文化是两岸艺术家共同的责任。

开幕式上,徐州主办方还向台湾长流美术馆、黎艺术馆黎耀之馆长、朱铭美术馆、东门美术馆等知名艺术场馆赠送了徐州汉画拓片代表作《孔子拜见老子》。台湾太极影音科技股份与徐州市汉画像石研究会交换了《汉画像石文创产品研发合作备忘录》,这也是徐州汉画像石第一次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合作进行文创开发。开幕式上,享誉国际的徐州籍台湾陶艺大师孙超先生,怀着对家乡的深情眷恋和对传统文化传承的艺术精神,将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的代表作《苍穹四联幅》捐赠给家乡徐州。

此次展览以“两汉文化 两岸融通”为主题,在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一楼博爱艺廊和二楼文华轩同步展出。共分石上春秋——跨越两千年的遗产馈赠、百年先驱——徐州籍大师群体崛起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鸿鹄高飞——“彭城画派”艺术家群体的硕果风华等三个部分,展出汉画像拓片16幅,及“彭城画派”艺术家群体书画作品124幅,全面展现了徐州美术的创作实力和创新精神,学理脉络更加清晰。

展览开幕式后,还召开了座谈会和交流笔会。台湾艺术名家们就两岸书画艺术的差异性和共通性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他们表示,希望此次不仅是一次展览,更是开启台湾与徐州、与祖国大陆艺术家更深、更广的艺术交流之旅,共同为两汉文化、两岸融通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次展览在台北掀起了一股文化旋风,台湾知名媒体《联合报》、《旺报》、《中国时报》、中天卫视等不仅发布了预展消息,还在开幕式后发表了深度报道。

展览现场还涌动着浓浓的乡情。开幕以来,每天有将近3000人次参观,其中很多是闻讯而来的在台徐州籍同胞,有的老人年近耄耋,还有的坐着轮椅。这些同胞看过展览以后激动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展览将持续到6月1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