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非遗日”前夕 市民协捐赠《非遗丛书》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06-14 02:26:35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640.webp (1).jpg

以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牵头的捐赠《非遗丛书》活动,充分展示了“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主题。所捐赠的《非遗丛书》种类较多,丰富多彩,而且都是由市民协近年来组织挖掘编写的抢救类非遗书籍,诸如《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徐州卷》《徐州民间歌谣集》《徐州寺庙》《徐州老街巷》《记住那一片家园——共和国时代徐州市消失村庄全记录》《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等六套20余本。每卷丛书记录内容既有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亦有世代有序相传的民间文学、民俗文化和民间技艺等;而且注重对每个非遗项目的起源、各个历史时期的表现形式、艺术特色或风格、传承特点及现状等方面,均以详实的图文作以介绍,充分展现了徐州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及丰富内涵。特别是即将频临灭绝的民间手工技艺和几近消失的民俗文化,更加彰显极其珍贵。

在市开发区中学,一位初中三年级女学生正在认真阅读《记住那一片家园》,问其有何感受,她激动不已地说:“此书是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感谢非遗专家做了一件大好事,编写一本流芳千古、永远让后人喜爱的好书;从这本书里让我找到了消失村庄的根脉、村庄的历史和老家的感觉。尽管我的老家村庄已在城建中消失了,但是乡愁却没有消失。”

在市博物馆里,一位图书管理员向记者介绍:“只要查看我们馆里的借阅书籍和购买记录,就可明显看出近几年来关注非遗的人们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各地前来查阅非遗资料者更是络绎不绝。遗憾的是,目前我们馆里非遗方面的文献存量非常有限,衷心希望有关部门继续组织有关专家多多编写非遗书籍。今天徐州市民协又捐赠给我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20套,相信借阅者一定会更加喜欢。”

近年来,徐州民协几乎每年都要出版发行一套《非遗丛书》,而且每套丛书都特别注重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非遗理念。因此,今年徐州以捐赠《非遗丛书》纪念文化遗产日的这一行动,既有效发挥了文化遗产在丰富城市居民、青少年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同时结合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必将助推城乡文化进一步大繁荣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