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展张掖开幕 灿烂丝路文化东西辉映

发布时间:2018-09-18 18:12:49 内容作者: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徐州、张掖、敦煌等丝路沿线10个城市文联主席和艺术家代表在“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展签名墙上签名

▲乐队现场为“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展暖场

1.jpg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展开幕式

2.jpg

 

▲张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江主持“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展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掖市政协副主席王光寅致欢迎辞

3.jpg

▲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在开幕式上讲话

4.jpg

▲徐州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马亚为张掖市美术馆赠送书法作品

▲徐州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高洪啸为张掖市美术馆赠送美术作品

5.jpg

▲张掖市委副书记谢又生,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徐州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马亚等领导、艺术家参观“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展

6.jpg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联会第三次理事会

7.jpg

 

▲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成奇主持联会理事会

▲张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江介绍其文联工作亮点

8.jpg

 

▲连云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文就连云港作为明年联会主宾城市发言

10.jpg

 

▲徐州市作协秘书长张毅菲宣读兰州市文联为此次活动发来的贺信

▲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在联会理事会上作重要讲话

丹青敷彩歌盛世,翰墨流霞抒华章。在这秋风送爽,硕果闪金的季节,为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突出展示丝路沿线艺术家深厚艺术功力和丰硕成果。8月28日,由张掖市委宣传部、徐州市委宣传部、“亚欧·丝路·名城” 艺术联会主办,张掖市文联、徐州市文联、张掖市甘州区委宣传部、甘州区文联、张掖市美术馆承办,兰州市文联、郑州市文联、乌鲁木齐文联、连云港市文联、洛阳市文联、开封市文联、固原市文联、敦煌市文联协办的新丝路·新气象·新形象“亚欧·丝路·名城”艺术交流展在甘肃省张掖市美术馆隆重开幕,张掖市政协副主席王光寅致欢迎辞,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讲话,张掖市委副书记谢又生宣布展览开展,张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江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徐州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马亚,徐州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高洪啸向张掖市美术馆赠送了书画作品。徐州、张掖、敦煌等丝路沿线10个城市文联主席和艺术家代表,以及张掖市各县市区文联主席、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出席。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联会于2015年底,由丝路沿线市14家文联在古城西安发起成立,致力于传播丝路精神,推动丝路之上的“文艺复兴”。联会成立以来,沿线城市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日益频繁,丝路文化复兴的光明前景逐步凸显。先后两次召开理事会,举办“一带一路”文学东西对话论坛、“当大原遇到彭城”城市书法交流展等活动。

此次书法美术摄影联展汇集了丝路文化最为璀璨的精华,汇集了丝路沿线徐州、连云港、开封、郑州、洛阳、固原、兰州、张掖、敦煌、乌鲁木齐10个城市243名艺术家精品力作355件。艺术家们得之于光影,兴之于书画,雅之于笔墨,共抒情怀,用镜头、丹青、翰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丝路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多彩生活,展现了丝路沿线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城乡形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变迁,艺术地展示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人文风情、自然风光的独特魅力。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徐州的丝路文化源远流长。丝路由汉朝凿空,而徐州是汉高祖刘邦的故里。徐州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发展中的成长型城市,先后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享有“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誉。徐州还是首批“中国书法名城”,书法艺术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增强城市软实力,建设淮海经济区文化中心,深入实施“舞动汉风”工程,致力培树“彭城画派”、“新彭城书派”,积极推动徐州文艺传承创新。以两汉文化、书画文化、山水文化、军事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品牌璀璨夺目,李可染、朱德群等大师享誉全球。

王雪春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正值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我们10个城市以艺术的独特视角,在古丝绸之路明珠张掖举办艺术联展,以文艺发展的丰硕成果向时代献礼,向人民汇报。希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艺术联会各理事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开创丝路文化交流的新格局,为推动丝路文化繁荣兴盛,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召开的“亚欧·丝路·名城”艺术联会第三次理事会,由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成奇主持。王成奇介绍了联会历年来的活动,沿线各城市文联介绍了各自工作亮点,并为联会活动提建议。联会确定明年主宾城市为连云港,初步确定明年联会活动的主题,并请连云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文发言。

当天下午还在张掖市美术馆举办了书画创作交流笔会。

本次展览至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