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徐州文学成就引文学界广泛关注—— 省作协来徐举办徐州文学现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1 19:35:29 内容作者:张毅菲

1.jpg

11月19日,由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师范大学主办,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赵本夫研究中心承办的徐州文学现象研讨会在徐州隆重举行。众多国内文学界的大家名家、徐州籍文学精英汇聚一堂,共议徐州文学盛事,这是省作协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地域性文学现象研讨会,也是近年来江苏省作协在地级市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研讨会。

江苏省作协顾问赵本夫,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雨花》主编朱辉、《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南大教授张光芒,南师大教授何平等数十位著名作家和学者出席了活动,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州市作协主席张新科,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等参加了会议。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热切盼望他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徐州发展,多来指导交流,多来传经送宝,变“徐州文学现象”为“徐州文学力量”,携手共创徐州文化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研讨会上,与会著名作家、学者纷纷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徐州文学现象”,热议徐州作家的创作,就徐州文学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与分析,参会的徐州作家积极听取意见,受益匪浅。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高度肯定了徐州的文学成绩,指出:徐州是中国有名、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重镇,是重要的尊师重地,又是改革开放在江苏、在中国板子上加速隆起的发展高地,徐州不仅为中国历史增添了光彩,不仅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了经验,同时也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学,江苏的文化、江苏的文学推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作家。这样的研讨会我们是寄予厚望,我们也有鲜明的目标追求,我们希望徐州文学现象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得到推进,得到认可,得到赞赏,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深度的研讨,使徐州文学现象更有内涵更有显示度,我们希望各位作家帮徐州,帮江苏文学指点、批评和帮助。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总结本次会议时指出:今天会议感触非常深,非常紧凑,非常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它是货真价实的半天,令人振奋的半天,大有收获的半天。徐州作家作品这个货本身很好,很棒,它是内涵丰富,品质丰厚,可谈可说,所以在这个会上基本上大家谈的都是干货,我相当于有一部分会议水货而言,这是感谢我们徐州作家的作品。第二个我们的专家态度非常令人感动,不光是认真深入的研读文本,对于作品的评价精准而诚恳,虽然只有半天的时间,大家都谈了谈的很深入,当然成功来来自于我们市委宣传部的给予的鼓励,还有江苏师范大学的有力度有深度的学术支持,还有我们省作协市文联、市作协精心的服务都是离不开的,所以这里一并表示感谢。这个会议的感受之二,我觉得徐州作家的创作完全符合文学创作的规律,就是文学创作它是一个要长期积累的,其实是要慢慢养,这种养也是一种状态,慢慢养慢慢积累以后,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爆发出来,现在徐州的文学正是一个喷发期,一个集中收获的时期,这个我想跟长期的积累是分不开的。经过多年的坚持坚守努力,今天这个徐州文学现象已然成风是不可忽视的,而且我的感觉是空间潜力非常大,所以相信未来的路会走得更好,走的更远。

3.jpg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学艺术源远流长、璀璨夺目,大师辈出、群英荟萃。苏轼、白居易等大家都曾为官或游历于此,留下诸多美好诗篇;古代文学史上的李煜、刘禹锡、刘向等名家大师,近现代涌现的赵本夫、周梅森、孙友田等众多徐州籍文学精英,都为繁荣地方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学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区域性文化中心建设,大力实施“舞动汉风”工程,出台政策、完善机制、建强队伍,全市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徐州文学各门类齐头并进,展现出十分旺盛的发展活力。据统计,我市现有中作协会员68人、省作协会员289人,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徐州作家1人获全国优秀诗歌奖,2人获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1人获鲁迅文学奖,2人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人次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仅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中,就有8位徐州作家榜上有名,实现了井喷式突破,获奖总量居全省各市前列,形成了令人瞩目的徐州文学现象。

猎猎汉风气象恢弘。与江南的婉约柔美相比,徐州给人们留下的是金戈铁马、大风起兮的深刻印象。作为华夏古九州之一、两汉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徐州具有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方言俗语、饮食习惯、民俗艺术,这些独有的风土人情,都成为徐州作家的重要写作素材,并以此创作出了具有徐州风格、徐州特色、徐州气派的文学扛鼎之作。

▲ 韩松林和华桂宏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当代文学研究基地”揭牌

会上,江苏省作家协会为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作家协会当代文学研究基地”授牌。

此次徐州文学现象研讨会持续至11月20日。

供稿:徐州作家协会秘书长 张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