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徐州民间工艺在尼泊尔掀起“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2018-11-24 14:44:54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1.jp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 于红、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长 阿迪卡里在欣赏徐州剪纸传承人 吴国本的作品《清明上河图》

丝路飘香,文化传情。11月13-16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尼泊尔世界文化网络、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丝绸之路·文化之旅”——2018年第八届尼泊尔中国节在尼泊尔首府加德满都开幕。徐州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徐州剪纸、香包、玉雕、铁壶、绣花鞋和蒲扇等民间工艺项目到会展览,文化深厚、做工精良、造型独特的近百件艺术品在此次活动中大放异彩。

2.jpg

徐州香包省级传承人 井秋红向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长 阿迪卡里 赠送香包

中国与尼泊尔依喜马拉雅山相邻, 两个国家均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人民交流广泛且由来已久,尼泊尔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古代世界最高的丝绸之路穿过喜马拉雅,穿越高山险阻相互往来,尼泊尔是这条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两国友谊从未随时代变迁而发生变化,并一直延续到新时代的今天,将继续发扬光大。

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晨介绍,本次展览分成“传统与创新”、“智能与制造”两大板块,以现代文创产品为主,融合了非遗传统美术、技艺衍生艺术演示、新锐设计企业文创科技产品演示、旅游纪念品文创展示等区域核心内容。“新时代中国文创展览通过交互体验等方式与尼泊尔观众分享文创产品成果的同时,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彼此的心灵会更加贴近,双方的友谊会更加鲜活,这也是本次展览想要传递给观众的信息。”

3.jpg

徐州铁壶传承人马小林向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副部长吉米介绍铁壶制作工艺

徐州民间工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与当地民间艺术家现场交流,充分展示了徐州优秀的民间工艺,并获得各国友人的一致认可。来自徐州民协的三位传承人现场展示手艺,一件件散发着浓郁民族气息的作品,一张张来自东方的面孔,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尼泊尔市民。

在展览期间,中国文旅部部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等重要的官员,饶有兴趣的观看了徐州剪纸“清明上河图”、徐州香包、玉雕和铁壶制作等,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驻尼泊尔文化中心主任尹坤松对徐州铁壶尤为欣赏,希望明年能再次邀请徐州铁壶传承人马小林到尼泊尔举办展览。

据介绍,以马小林的徐州铁壶为主要展示元素的“壶里壶外”工艺品,在展览现场获得了尼泊尔及瑞典国家文化部门的认可。徐州铁壶成功入选我国文化部对外交流项目,明年将代表我国在驻外文化中心进行展示交流。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近年来,代表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徐州民间工艺项目,在徐州民协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印度、瑞士、土耳其……一次次民间文化的国际之旅,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