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大风起兮云飞扬——苏北汉文化调研文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9-02-01 14:57:18 内容作者:徐州文艺网

近日,“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大风起兮云飞扬——苏北汉文化调研文集》由学苑出版社出版,这是去年中国民协“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丝绸之路与汉文化调研”活研究成果的集结。

1.jpg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是为国家文化艺术发展一级重点项目,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实施。该工程涉及民间文艺学、民俗学、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博物馆学、文化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是一项浩大的综合性文化工程。自2016年1月实施以来,已先后走进黑龙江、福建、新疆等地开展调研,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

2018年4月22日至28日,“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丝绸之路与汉文化调研”活动在徐州启动,来自北京、上海、江苏、陕西四省市的多领域的文化学者集聚徐州,开启为期一周的考察调研工作,调研深入到徐州市、沛县、丰县、邳州、睢宁,随后又去了连云港东海、孔望山以及安徽省萧县、河南省永城市等地,于文化遗存中探寻民间智慧。

专家组通过对这些地区的汉文化遗产、文物古迹、博物馆、文化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以及走访汉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研究人员等方式对汉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随后召开了“丝绸之路与汉文化调研”座谈会,诸位专家从各学科领域探讨了丝绸之路与汉文化的相关问题。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出席座谈会,并亲自为论文集作前言。

《大风起兮云飞扬——苏北汉文化调研文集出版》分探源研究、保护利用、传承发展三个章节,以促进汉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展现徐州汉文化独特魅力。

记者 张瑾 编辑 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