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战“疫”征文 | 杨林静:我为你们泪流满面

发布时间:2020-06-11 20:37:00 内容作者:

和平年代,“牺牲”这个词,好像只是静卧在词典里的一个词语,牺牲这件事,好像是很遥远的事,可是今天,牺牲,这个悲壮的事,它几乎是每一天都真真切切地在我们身边发生。

2月1日凌晨,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章良志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哨卡值班的宿舍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青葱美好的26岁。
这是一个到公安战线工作还不满一年的年轻人,充满了热情、活力和干劲,同事回忆说,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危急的时刻,他总是说:“弟弟,你往后站,让我上”。
从1月23日年三十,到2月1日年初八,这个年轻人坚守在五段牌楼附近的临时哨卡上,就没再回过家。女儿还不到两岁,平时孩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被妈妈抱着站在窗前等爸爸下班回家。可是从此以后,她再也等不来爸爸下班回家的身影了!

 

1.jpg
▲柜子上摆满了章良志生前给女儿买的毛绒玩具,最顶端放着他的证书和奖章
章良志的父亲章思海,是沛丰粮油公司魏庙收储库的党支部书记,疫情来临后,他也始终以粮库为家,坚守在一线岗位。章良志是他们夫妻俩的独生子,儿子走了,他说,独生子的突然离世,让他和老伴悲痛欲绝,但此刻,他唯有化悲痛为力量,挑起肩上的担当。章良志的母亲,一个淳朴的农家妇女,记者采访她时,她悲伤欲绝地说:“孩子走得光荣,我为孩子自豪”。这个朴实得像黄土地一样的母亲,她击中了我们灵魂最深处的柔软。对一个母亲来说,她是宁愿用全世界来换取儿子的生命啊!可是这一刻,面对儿子的牺牲,她却能有这样的姿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就来自千千万万个这样伟大的母亲,她们是黄河之源,她们是长江之魂,她们是青藏高原,她们是长城之巅。
这样的事情,如果不是发生在身边,看起来几乎都像是完美的故事,像小说里的情节,可是,生活本身,比任何故事、任何小说都更充满了意外,更让人感动和泪目。


2月26日一早,因工作需要,敬安镇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拨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启培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随后到值班室敲门也没有应答,于是用备用钥匙打开了房门,发现罗启培躺卧在床上已经失去意识。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罗启培就近送至敬安镇卫生院抢救,但是,没有抢救成功,罗启培不幸殉职,年仅42岁。
沛县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一片深切哀悼,很多人哭了,泪,流在眼里,也滴在心里。因为在县一级,作为一个在乡镇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干部,他与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各镇场街道,几乎不可能没打过交道没有过工作上的交集或者人情方面的来往,大家对他即使不太熟悉,也会有所了解。大家对罗镇长的一致印象就是:忠厚实在,踏实勤奋。作为一个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干部,不吃苦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最大的特点还是能吃苦。


自疫情爆发以来,罗启培始终坚守在一线,亲自部署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带队深入全镇26个行政村督促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慰问值守的党员干部,探望隔离人员家庭,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了企业复工复产,镇上有规模的企业,他骑着自行车跑了一遍,帮助企业解决了防疫物资、员工返厂、车辆运输等关键问题。
谈起罗启培,沛县机关、乡镇干部里很多人都悲伤难抑,好像失去的是自己的姐妹兄弟。他实际就是所有基层干部的缩影和化身。
倒在一线的罗镇长就是这样,他的大女儿今年上高三,小女儿刚上一年级,他们从年三十就没有再见到爸爸,年三十的一别就此成了永诀。
那些在战“疫”中远去的人,也是变成了一道光。
这一刻,我为你们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