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等级考试报名入口

战“疫”征文 | 老垚:对门

发布时间:2020-06-24 00:57:11 内容作者:

我家住401室,对门402的男主人姓郝,比我大两岁。一上房,两家就开始交往了,先交流装修怎么省钱、后探讨哪儿的家具家电实惠。入住以后,相处的更融洽,周末没事了,我和老郝经常喝两杯,不是在我家,就是到对门。妻子玉霞和老郝的妻子,自然是搭伴出去逛街。老郝的岳父家在郊区农村,他家尝到时令果蔬时,我家也跟着沾光,真正的绿色食品。玉霞每年回南通老家,总要带些土特产送给对门。唯一的缺憾,就是两家小孩玩不到一起,他家儿子比我家儿子大。
放手,不再打扰。即便忍不住思念,也要忍住脚步。即使带着祝福来到他(她)的城,也会绕城而过。仅是站在遥远的国度,许下深深地祝福。
对门

1.jpg

老郝三年前跳槽去了淮南,没多久他夫人也去了,房子就一直空着。每次出门或回来,看到冷清锁闭的对门,心里就空落落的,真是远亲不如近邻。相处将近10年的邻里之情,就这样被冻结了。去年,老郝两口子回来,说在淮南买了新房,这个房子要出租。
果然没多久,对门搬来了新住户。夫妻俩年龄都不大,30岁露头吧,带个俊俏的小女孩。男主人长相一般,但发型很扎眼,一圈剃得光光的,留上面一片黑,就像趴着个乌龟壳,一看就不像个好人。在门口相遇,我有心搭话,看他一副漠然的样子,也不想开口了。对门搬来有半年多,我和男主人没说一句话。
对门的女主人很漂亮,也有礼貌,见了面都主动打招呼。小女孩嘴甜的很,见面就叫人,玉霞很喜欢她。关了门,玉霞说,我们再要个女儿吧。我笑笑,只怕种子还行地不行了,她笑着骂我一句。
没多久,玉霞告诉我,对门女主人是个幼儿园教师。对门男人是做什么的呢,玉霞一直很好奇。
这天,我刚一进门,妻子就过来拉上门,朝着对门努努嘴,你知道男的做什么吗?我换着鞋,一脸茫然,没听说,不知道啊。
玉霞说,上午在我们医院见了,开始没注意,后来走到对面,他打了个招呼。听同事说,他们最近想拿下我们医院。
我一听厌恶之情油然而生,说原来是个医药代表啊,这些人就是害人虫,让老百姓吃高价药的吸血鬼。
嘘,玉霞忙用手一指对门。我说,怕什么?这是实话。
我们正吃饭,先听到小女孩的哭声,然后是大人的争吵声。玉霞说,对门又吵架了。我对对门的家事不屑一顾,闷头继续吃,没吱声。玉霞又说,这男的不愿干家务,够懒得。
我说,有对比了吧,还有比我更懒的,哈哈。
玉霞说,也就是我忙的时候,叫你干点活,平时哪敢劳驾。妻子的语气中带着揶揄。我岔开话题,说,对了,早上出门,对门男的跟我打招呼,真是稀罕啊。
玉霞说,前几天又到我们医院去了,也是打个招呼,没说什么。我说,看你没权没势的,说了也白说,这些人都是势利眼,少来往也好。玉霞笑了一下,不再吱声。

星期天,我买菜回来,刚到门口,对门女主人出来,她打招呼,我也点头致意。她夸我买的韭菜好,又问菜价,我便站在门口和她寒暄着。对门男人出来,砰地一声关上门,转身蹬蹬下楼了。她歉意的向我笑笑,说声对不起,就急忙跟着下楼了。刚才的好心情顿时烟消云散,什么人啊?!我进门后,使劲一带,门也砰地一声关上。
好长一段时间,我要么早点出门,要么晚点出门,就为尽量避免和对门碰上,影响我的心情。
对门家里有个风吹草动的,玉霞总是一清二楚,她还经常拿点水果,送给小姑娘,这孩子也成了对门给我的唯一好感。
这天吃饭的时候,玉霞说,对门的岳母在我们医院住院呢,去瞧一下吧?一提到对门男人,我就没好心情,忙说老年病常事,有什么好瞧的。
过了一会儿,玉霞又说,都是男的在照顾。我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正常啊。玉霞说,去年我爸来看病的时候,你怎么老是忙,走不开的?说得我哑口无言,心想,这小子真假,不亏生意人。
从那以后,玉霞也很少提到对门了。
春节到了,一场突发疫情也尾随而至,把家家户户的生活全打乱了。我家也未幸免,本来等玉霞值完班,年初二回老家,结果连小区大门都没能出。听动静,对门也同样被困在屋里没有回家。
儿子刚上大一,第一次回来,寒假刚开始,一家人团聚了,其乐融融,还很惬意。随着疫情的扩展,形势变得日趋严峻,要求家家户户不出门,活泼好动的儿子闷闷不乐,又无可奈何。
本来我还有点大意和侥幸,谁知危险就在身边。马路对面的小区里,有一家人全部确诊感染。父亲在火车上被感染,到家后,先出现症状,不慎又将女儿、女婿感染,全家住院治疗。

我们小区的防控标准随之升级,只留了一个大门进出,其他两个封闭。先是按户办通行证,后来人人办二维码,一家一天只能出去一个人,后来菜市场也停业了,买个菜比出国还难。玉霞天天要上班,到单位开了证明,才让通行。这一切让儿子变得越发焦躁,经常和我们顶嘴。奇怪的是,对门最近倒是安安静静的。
小区业主群里发通知,招募自愿者。玉霞动员儿子报名,正好出去散散心。儿子说和一帮老头老太太在小区里转悠,拿着电喇叭喊,少聚集、少出门?我还不如在家呢。我说,这个不勉强,你呀练练字,虽然现在都用电脑,但字还是一个人的脸面。儿子立即附和道,对,我练字、我练字!玉霞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儿子在她身后扮了个鬼脸,我和儿子相视一笑。
玉霞说,今天又抽人上一线,还是没让我去。之前医院已抽调三批去湖北支援一线,她三次请战,可因她身体不太好,单位都没同意。人员紧张后,玉霞承担了很多份外工作,这下更忙了,她让我们爷俩分担些家务。
儿子说坚决支持,我说必须支持、全力支持。可我更担心她的身体,我和儿子悄悄商量,为确保妈妈休息好,咱们把家务全包了吧。儿子难得的没有表示异议,还将各项家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责任到人,做成表格,发到微信群里。
这天上午,我正拖地,妻子来电话,让到小区门口领菜。看到儿子在学英语,我想还是我去吧,就加快了速度。正要出门,听到敲门声,从猫眼看去,来人带着个口罩,但突兀的发型很好认,是对门男人。我问,什么事?但没有开门。他说,你家的蔬菜,放在门口了。然后转身下楼,我把一个塑料袋拿进来,里面装着辣椒、番茄、花菜等几种蔬菜,正好接着择菜做饭。
午睡起来,儿子还没醒,给他关上门。泡上一杯茶,到阳台坐下,好几天没见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很有穿透力,再喝一口茶,顿觉浑身舒坦。旁边的椅子空着,妻子上班去了。这些天,玉霞每天回来后,疲惫的样子,令人心疼。又想到那些支援一线的同志,辛苦不说,还有被感染的风险,他们和战争年代迎着枪林弹雨,一往无前的战士有什么两样?这样舒适的喝个下午茶,看似平淡,对他们来说,可望而不可及。我突然觉得幸福是那么的真切,就在身边,常因淡然,而被忽略,于是不经意间溜走了,而我们却到处寻找。


我正在斟酌词句,准备发个朋友圈。这时听到敲门声,从猫眼看又是对门男人,我小声问,有什么事?他好像也压低了嗓门,说是快递,快拿进去!我忙打开门,没见人,楼道里传来蹬蹬的脚步声,那么急促而有力。一个小纸盒,是儿子的快递,又想起上午送的菜,哦,对门当自愿者了,真是难得,我又忙着编辑我的朋友圈了。
我和儿子定了,每天中午饭,就爷俩可简单一些。晚上这一餐,妈妈下班回来,必须要丰盛,至少三菜一汤,尽量四菜一汤,力争五菜一汤。之前,儿子极少到厨房,我也最多打打下手。现在,每晚做饭时,爷俩一起上,互相配合,经过几天磨合,我们现在弄几个菜已经不成问题。
做好饭菜,我和儿子歇下来。新闻联播都开始了,玉霞还没回来。儿子在看手机,哎呀,我的快递下午就到了。我说,那不是嘛。一指门口的纸盒,告诉他是对门送来的。
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我赶忙去开门,又喊道,儿子开始上菜!
我拿起消毒水往玉霞身上喷,前前后后、上上下下的喷了一遍。她又把口罩给我,进行消毒。这是她进家后的规定动作,然后才是洗手吃饭。餐桌上摆好了碗筷,还有妻子的果醋,我的白酒,儿子从厨房快速的端出四菜一汤。


我给玉霞先倒了一小杯果醋,给自己倒上一杯白酒,又给儿子倒上一杯白酒。妻子看了看几个菜,没有理会我已端起酒杯,又盯着果醋看了看,然后才说,今天听说一线的小姐妹很艰苦,每天超负荷的工作,还吃不到热饭菜,睡的地方也没暖气,她们在家还被父母宠着呢,唉……说着说着,妻子的眼圈发红,眼睛里湿漉漉的。
我尴尬的放下酒杯,说不要想那么多了,摊上了怎么弄,对吧。儿子说,妈妈,辛苦一天了,赶紧吃饭吧,尝尝我做的菜,今晚是我掌勺,比我爸做的怎么样?儿子故作轻松的想活跃气氛。
好、好,尝尝儿子的手艺,玉霞伸出的筷子又停住了,对了,今天的菜给人家钱了吗?玉霞问我。我一愣,啊、这,是对门放在门口的,没提钱的事啊。玉霞生气的说,人家免费服务,不能再让人家贴钱啊。
原来小区居委会组织自愿者,将团购来的蔬菜搭配再装袋,以成本价供应业主。昨天,玉霞在群里定了一个蔬菜包,上午她正忙没说清。
我说,那可能是对门给垫了。
玉霞说,明天把钱送给对门。
我说,我现在就去把钱给他。
玉霞说,刚才见他还在小区门口呢,没回来吧。
儿子说,那他是自愿者啊,看不出呢。
我说,是啊,真看不出来,第一天就这么积极呢。
玉霞没好气的冲我说,你有多少天没下楼了?怎么知道对门是第一天当自愿者?至少半个多月了。
儿子说,吃饭吧,妈妈,菜都凉了。不就送个菜、送个快递吗?这样的工作简单,有什么啊,明天我也去。
玉霞说,儿子,当真?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真希望你这个男子汉,用实际行动参加抗击疫情。
儿子说,妈,你放心,明天我一定去,必须去,我要向您看齐。


玉霞又扭头看着我。我说,我们报纸是行业报、企业报,如果是党政机关报,那我现在都上一线采访了,可能比你还忙呢。再说,我在家也没闲着啊,为你的战友们,已写了好几首诗。
玉霞说,好了,你的诗我没空看、也没空听,我们一线的姐妹们更没空,你还是做点实际工作吧。
儿子说,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爸,明天咱们一起去,不能光享受别人的服务,我们也要为别人服务。
我说,那家里怎么办?你妈怎么办呢?
儿子说,要不这样,爸你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我妈的后勤保障,重点是做好家里的事,有时间了再去当自愿者。
我说,好,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咱们都向对门学习,明天爷俩都去!